網路上的公共參與

  一個真正民主的社會應該是以民意為依歸的社會,而民意的形成 有賴充分資訊的匯集且透過便利的管道完整地告知全體公民。過去, 或因掌權者刻意隱瞞、或因時空阻隔、或因傳播管道受少數人操控, 人民做為「國家的主人」並沒有享受「被充分告知」的權利;而今, 由於電信電腦網路的崛起,網路使用者可以越過主流媒體的過濾、突 破時空的限制,直接取得各類資訊,這同時也意味著透過這樣的程序 「民主社會」應是可以達成的目標。

  此外,由於網路是多點對多點的溝通形態,有利於產生較具深度 的意見交流,人民透過網路來表達對公共事務的意見,已見諸美國一 些較小的城市。更進一步從技術層面上來看,在網路上進行投票來決 定公共事務已經有相當高的可行性。同時,利用網路上的溝通環境, 人民可以取得決策所需的各類資訊,更理性化的公共意見較過去容易 形成。更因經由網路「直接」參與公共事務,減少了代議政治的缺點 ;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透過網路,隨時接收民意的回饋,甚至獲得 來自人民的直接授權,而得隨時修正施政方針、減少施政阻力;人民 與執政者在此過程中可以「雙贏」!

  因此,在台灣的網路建設剛剛起步,電腦網路的使用正要從學校 延伸到社會各角落的同時,我們希望人民也能開始練習在這個「新興 的公共空間」上參與各類的公共事務,藉此也提醒目前負責規劃台灣 資訊基礎建設的諸公大佬們,應該思考NII帶來的社會價值與人文衝擊
,而非一味誇大其經濟面的影響。

  今後,我們會嘗試選擇重大的政治與社經議題,作為現階段推展 網路公共參與的起步,也藉由WWW方便易學的互動式介面,一起來 建構這個「新興的公共空間」、型塑新的公共參與文化。盼望這樣的 活動能夠得到社會的迴響。


目前規劃的議題有:

  1. 政治議題
  2. 社經議題



回到民間NII推動聯盟


回到台灣社會文化資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