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組織合作為女性就業寫新頁

by 李宛蓁

前言:1909年3月8日,美國芝加哥女工及其支持團體為爭取與男性同工同酬而走上街頭。為了紀念這個女性集結爭取權利的節日,於是1910年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婦女大會,各國提出 「男女同工同酬」與「保護女性」等要求,且明定每年三月八日為國際婦女節,此為婦女節的由來。今年(2010)正值婦女節100週年,網氏特別邀請台灣女藝協會祕書長李宛蓁分享提升女性就業的跨組織合作計畫與成果,為女性爭取工作權的漫漫史話再添新頁。


「有沒有可能串起一個善的循環,由創作者釋放其創意,讓更多懂得生活美學的人品賞,並創造出就業機會給需要工作的婦女,讓大家一起為台灣的設計打拼,而建構出一個適合安居,也能樂業的文化創意產業呢?」

這是台灣女藝協會成立之初的提問。

跨組織小組合作舉辦姊妹party共同推廣。圖由台灣女藝提供。
跨組織小組合作舉辦姊妹party共同推廣。圖由台灣女藝提供。

我們看到創作者的需要:作品製作、推廣的協助。經濟弱勢婦女的需求:需要有工作來改善生活。如果這兩端能連結起來,不是能互補不足,共榮發展嗎?但是中間的市場--欣賞品味的人在哪裡?假使中間的鍵連無法接起來,這兩端永遠呈現M型,各自在其現存的困境中掙扎,無法邁步前行。

誰來幫助打通這個關節?就由台灣女藝協會來做吧!於是通路、推廣就成了女藝工作的目標之一,我們開始尋找適合的合作點建立「女藝寶盒」,也開了一家「禮物屋」做直接的推廣,在創作者的問題逐步尋求解決的同時,也面臨了怎麼幫助經濟弱勢婦女的難題?

女藝成立才2年多,會員組成多為創意人,對社會扶助的工作很陌生,更遑論社工專業了,要怎樣才能把線牽起來完成目標?借力使力吧!從事社會扶助的社團很多,不論經驗和資源都比女藝豐沛,排除本位思考,以「跨組織」來尋求合作,有何不可?

於是女藝在97年召開第一場跨組織會議,邀請了北投奇岩社區協會、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現更名為展翅協會)等單位座談,最後由三個單位和女藝共同組成「跨組織」小組,定期開會協商合作相關事務。

社團成立的目的、使命各有不同,各自為政的結果,不但分散了力量,也往往跨不出固有的領域地界,導致工作遇到瓶頸,而讓許多事業難以畢竟全功。「跨組織」小組是以組織合作的模式進行垂直或橫向整合,各自分工發展,這樣自然可以在最省力的情況下跨出原有的限制。舉女藝協會與展翅協會的合作為例:

展翅協會為協助少女培養工作態度,為進入職場做準備,於98年成立了「展翅工坊」。工坊師資由女藝協會推介三位老師教學,最後選定楊琇芬的手做琉璃飾品,做為發展主力。在持續上課與學習後,98年下半年少女們就有不錯的表現,於是展翅協會開始洽談公益推廣,去年Body Shop定製手機吊飾2000條、台灣國家婦女館訂製100個鎖圈、新聞局在今年過年購買吊飾等成品200多件。而今年更有陰道獨白訂製60個飾品,摩斯漢堡及漢尼根等推廣也在洽談中。

對女藝的創作者來說,她們的專業可以協助弱勢,不論以何種形式完成,都是心之所願,也是女藝宗旨更具體的實踐。如今「跨組織」小組的發展已經進入第三年,今年我們將觸角伸長,做更大探索,希望能以更多的連結來協助社會工作,也讓非營利組織以分工合作的發展形式,開發出更實際而多贏的局面!

這是我們的思考,歡迎你的意見和討論,讓「跨組織」展開更多的可能!

「女藝寶盒」創作品推廣展示點

名 稱

電 話

地 址

女書店 02-23638244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小小書房 02-29231925 台北縣永和市復興街36號
絢爛之舞 02-89117825 台北縣新店市新店路201號
有河book 02-26252459 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女藝寶盒

禮物屋

02-25586033 台北市南京西路18巷28弄1號
解放咖啡 03-3871801 桃園大溪鎮復興路26號2樓
小箱工坊 02-23643906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4巷4號
淡水魚的店 02-26202833 台北縣淡水鎮馬偕街1號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