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要有女朋友

by 林蒔萱

女人在步入婚姻前,身旁總是圍繞著許多朋友,不管是逛街、運動或聊心事時,打開朋友名單時,總是能找各種屬性的朋友陪伴,生活中不論快樂、傷悲,都不乏人分享、傾吐;而身旁朋友的多寡,往往在陷入情網後開始出現變化,天性所致,女人很常讓「男朋友」取代一半以上的朋友名單;一旦步入婚姻,孩子、家庭佔據多數的時間後,朋友名單也就所剩無幾了!

台北晚晴從事社會服務21年,心疼無數女人哭訴結婚多年,除了先生、孩子,根本沒有朋友,當婚姻遇到問題又還不敢讓娘家知道時,自己連個說話的對象都沒有,想求助,卻不知方向、管道在哪,這點令她們感到非常沮喪。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晚晴會員支持團體行之多年,許多無助的姊妹在這裡重新找回四種人生必備的朋友:1.酒肉朋友,2.專業朋友,3.職場朋友,4.挺你的朋友!為什麼必備呢,且看晚晴說分明:

  1. 酒肉朋友:也就是可以一起玩樂的朋友,舉凡逛街、看電影、郊外踏青、生活用品採買,在晚晴,不管你今天的需求是什麼,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姊妹陪伴你,不會讓你覺得孤單。
  2. 專業朋友:晚晴姊妹來自四面八方,裡頭的成員可真是藏龍臥虎!律師、老師、藥劑師、護士、保險專員、公職人員等各行各業的姊妹齊聚一堂,當生活遇到瓶頸時,於姊妹聚會中拋出來討論,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再棘手的事情也能被理出頭緒來,讓陷於慌亂中的自己找到一盞明燈。專業,或許過於沈重,但是至少要有能陪你一同集思廣益的朋友。
  3. 職場朋友:工作場合中一定要有朋友,人難免有低潮、困頓的時候,加上有時孩子生病需要臨時請假,如果有同事願意幫忙代理職務,遇到突發狀況時就比較有彈性,能讓自己有個喘息的機會。
  4. 挺你的朋友:在晚晴看來,這是最重要的一項了!許多單親媽媽,得不到娘家的支援,或者是娘家太遠無法給予立即性的協助,此時挺你的朋友就很重要啦,例如說:工作要出差、臨時加班,擔心孩子無人照顧,這是許多單媽共同的擔憂,顧及此考量,往往放棄許多活動、邀約,甚而是升遷的機會!晚晴姊妹間曾有一美事廣為流傳:A姊妹遇上難得的機會可以遠赴英國留學一個月,但放心不下孩子而處於左右為難中,平日因孩子年齡相近而互動良好的L姊妹,馬上跳出為她解決困擾,帶著孩子住到A家,除了能幫忙照料A的孩子,自己的孩子也有伴,一舉數得!

親愛的姊妹,以上四種朋友,不論是否在婚姻裡妳都需要擁有的!記得求學時有位老師說:「各位女孩,如果有天妳們要結婚,請確定妳身邊至少有3位你先生不認識、且當妳有困難時,願意收留妳幾天的朋友,那妳才能結婚!」這句話深植我心,晚晴姊妹對此也表示認同,重點不在先生認識與否,而是當妳有困難時,是否有人能對妳伸出援手。

妳有多久沒和朋友聯絡了?不要讓工作、家庭掩蓋朋友的重要性,趕緊拿起電話建立情誼;如果此時妳怎也想不起自己有哪些朋友可聯絡、不知該上哪找這四種朋友,歡迎妳加入晚晴姊妹淘的行列~
台北晚晴電話: 02-2708-0126

(作者為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副總幹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6 Comments

  • jennifer

    你好,
    當上了網卻不知往哪裡去
    當e-mail信箱都是空的時候
    我才醒悟到我的孤單與無助
    無意中看到上述這篇文章 活生生的就是在說我
    猶如看到大海中的枯木
    我是個50歲的單親媽媽 失業中
    沒朋友 沒親戚 只有一個還在唸書的小孩
    我想要有你們這群朋友的陪伴
    可是我住在桃園市
    面對生活的壓力我好害怕
    幫幫我 好嗎
    我真的不知何去何從了
    jennifer

  • 阿梅

    真的,退下職場之後,發現圍在身體的人雲消物散,一煞那才領悟到根本沒朋友,都是公司的同事,忙兒女、忙老公、忙父母,忙公婆,就是沒在忙自己,,、、、、

  • domain

    Hello to all, the contents present at this web site are
    truly awesome for people knowledge, well, keep up the nice
    work fello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