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腳的力量

by 流浪小貓咪

昨天晚上,因為上班和應酬的關係,人疲累不已。於是,我便叫了一輛計程車把自己安全的送回家。老實說,如非必要,我平常是很少坐計程車的。我對計程車司機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帶點胖胖的中年男子大哥的層次上。由於我難得坐計程車、又對這個行業很陌生,所以通常我一上車便會開始找機會跟司機聊天。

我上車後才發現,這次載我的司機,竟然是位女運將!身材矮小的她,坐在前方的駕駛坐,卻是自信十足、極有架勢。大姐看到我上車後,除了問我要走哪一條路線,便安靜的開著車。而我卻被大姐這種嚴肅、認真的神情震懾著,怎麼坐都不舒服。於是我便開始找話題,嘗試打破我們之間的悶局。

開拓文教基金會攝於2010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開拓文教基金會攝於2010年非營利組織資訊運用座談會

我問:「大姐,你是上夜班的?」

她說:「不,我只是還沒有下班。因為我要載你。」

我一臉不好意思的說抱歉。

後來我問她住哪裡,又談到在台北縣買菜比較便宜、菜市場比較大等一堆看似是婆婆媽媽的問題,大姐好像開始比較放開之前戒備的心情。突然間,大姐的手機響了。她支支吾吾的簡短說了幾句便掛線。掛線後,她隨手把手機丟到一旁。我對她這樣的反應深深的吸引著。

我問:「大姐,是誰呀?」

她說:「唉,我老公啦!真是煩死人!每天從晚上九點就一直打來,打到我下班。我就是去上班丫,又不是去怎樣!他很黏,真的是煩死人了!」大姐帶著甜蜜的笑容抱怨著。

我問:「這是代表他緊張你,才會一直打丫!結婚那麼久還可以這麼黏,很少見了。」
接著,大姐好像對我更放鬆,我們談了更多夫妻間相處的事情。

「我跟你說,女人是不能寵壞男人的。他們一下班,回家兩腳一伸,甚麼事都不管。但是女人下班回家,還要做一大堆的事。有時,我們就會說他做得很慢、不會做。不可以這樣想,久了,他們會說我們喜歡做家事,他做的我們都不滿意。要讓他也來學習嘛,他才會有機會知道我們做家事其實也是很累的。」

「男人呢,到老了,都會很黏。他們怕嘛!怕甚麼?怕沒有人要他、沒有人照顧、陪伴他。年輕的時候,一點都不重視他們的老婆,不知道女人有多重要!以為自己年輕,會有好多女人喜歡自己。女人呢?年輕、最好的光陰都放在家裡。等到小孩都長大了,才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像現在丫,我老公看我出來開車,塗口紅、開始會去買新衣服、保養品,他就緊張的不得了。連我去上唱歌班、上班開車,都要問東問西,一直問。好像以為我要去找別的更好的男人。你知道我跟他說甚麼?我說我長那麼醜你都那麼緊張,那我長得漂亮點,你不是怕死了?我才不管他,我做好我自己。我知道家庭對我很重要,我才沒有空去理別的男人。」

講到這裡,我也快回到家。此時,大姐突然說了一句:「我是缺了一隻腳的。小時候,我便小兒痲痺了。」我又驚又喜的,可以聽到大姐跟我坦誠她的身體狀況。大姐接著說:「我少了一隻腳,但我不自卑,我一樣可以做很多事。」於是,我便借機把我的同學,李素楨(燕)要選永和市議員的事告訴她。大姐說:「我書唸不多,這些事我不會了。我老老實實開車,賺辛苦錢便是了。」

和大姐的這段不經意的談話,讓我反思了很多的事情。我在想,即使我們身體有任何殘缺,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生活,也許並沒有太多的差異。我們一樣會有身體的不舒服、感情的問題、家庭的問題、工作的問題等等。從前,我彷彿以為身障人士就會有很多很不一樣的問題,所以他們是特別需要、而且期待著別人來幫忙或救助。在我們的眼裡,我們所看到的,很多時候不是這個人有甚麼地方是跟我一樣的;我們反而會集中注意去看他們哪一個地方跟我們不一樣,而在這個比較過程中,我們彷彿早已假設了自己是完整無缺、十全十美。由於我們認定自己就是最好的、最完整的,所以,我們會常常忘記,甚至不去承認對方也可以是跟自己一樣的!但今天,當我看到的這位大姐、以及我的同學李燕,都是在自己的生活實踐中,一步一步的走出來,讓社會看到她們跟別人間的相同和差異。正當她們努力的以行動來證明她們相信的事情時,我發現,原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可以是非常近的。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會有一些部份是殘缺不全的。那麼,我們有否想過要跟她們學習——如何接納自己的缺和用行動來重新詮釋自己的缺嗎?

想多瀏覽流浪小貓咪文章: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