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與性教育宜趁早──一名心急的媽媽心聲

by Amy媽媽

我的兒子長得很秀氣,從小愛穿粉紅系服飾,看到女性玩伴玩洋娃娃,經常忍不住要加入她們,往往受到排擠與取笑:「男生玩什麼洋娃娃,羞羞臉?」女孩們的媽媽也對我投以異樣眼光,那種眼神像是對我說:「妳生了個怪咖小孩!」同伴們的羞辱與排斥,每每讓兒子很受傷,我總為兒子加油打氣,因為我的兒子是獨一無二的。

Photo by mikemol
建立尊重多元性別認同的社會。Photo by mikemol

我有一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她/他們年齡相差6歲,從出生起,我就告訴她/他們「身體自主權」的觀念,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身體,沒有得到自己或他人的允許,任何人都不可以碰觸或侵犯自己和他人的身體。上了小學,我開始教導她/他們保險套的使用方式,還有告訴她/他們男男戀、女女戀的故事,讓她們理解「情,發乎人性」,愛同性與愛異性一樣都受到尊重。

最近看到一系列的新聞報導,一群從事性別平等教育團體組成「友善台灣聯盟」,控告一群具有宗教背景人士組成的「真愛聯盟」,原因是真愛聯盟數度發起連署反對教育部的100年性別平等教育課綱內容,並且製作「性教慾-完整版-反對教育部在國中小學性別平等教育中鼓勵性解放」多個影片,質疑教育部性別平等的教材內容,鼓勵學生性解放、發展同性情慾?此舉引發教材編者與「友善台灣聯盟」嚴正抗議,認為「真愛聯盟」移花接木、不實汙衊及煽動歧視的惡意抹黑,並且呼籲社會大眾深入了解教材內容,不要再加入連署,以免觸法(見 性平教育手冊被誤讀 性別團體告真愛聯盟)。

認識多元價值,不等同於鼓勵發展。多數家長害怕孩子在學校裡因為老師教導了尊重同志就是在鼓勵孩子成為同性戀,我也是家長,我的孩子從不因為我告訴她們同性戀故事就成為同性戀,即便她們是同志,我也認為,大人們都應該傾聽孩子內在聲音,支持她們勇敢做自己。我認為,在認識自己、做自己的過程中,我的孩子不但尊重自己,也能夠有同理心的尊重他人,更勝於擔憂同性戀這件事。

認識保險套使用與安全性行為,不等同於鼓勵性解放。多數家長害怕孩子因看到、接觸保險套,就有性衝動或者不再因愛而性,這種焦慮可說簡化了人類豐富充沛的情感能源。我的孩子不因為我教導她們安全性行為便視隨意與他人上床為理所當然,性教育應該是情感教育的一環,重視自己安全的性,也是尊重伴侶的情感與身體。

我希望教育部秉持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理念,讓「瞭解差異」、「尊重多元」教材早日落實到國中小學校園,使千千萬萬和我兒子一樣的孩子,不再因為他的「與眾不同」而受到霸凌對待;也讓早早確立自己性傾向的孩子,獲得尊重與快樂幸福的童年生活。

如果妳/你是和我相同想法的家長,妳/你可以各種方式、例如打電話或e-mail給立法委員或相關的家長、教師團體表達意見,「友善台灣聯盟」在這裡提供了詳細的連絡方式,歡迎妳/你表達「友善台灣聯盟」的支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