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by 徐筱婷

是什麼樣的力量,讓晏菊願意公開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姓名,來參與我們勵馨V-shop記者會,晏菊說: 「當她覺得自己已經有長出新的力量時,她也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去鼓舞別人的生命。」

在她人生低潮之際,勵馨幫助那時候的她,而如今她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渡過低潮!她覺得,人生就是要面對,不是面對自己的完美,而是面對自己的不完美,面對家人的不完美,所以要進行改變..。當時聽到晏菊的這段話,深深感動了我,也同時讓我覺得助人工作是多麼有魅力及價值的工作,而晏菊做了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回想起晏菊剛到甜心工坊時,已經是去年(2010)2月的事了,還記得剛進來的晏菊過去換了許多工作,每一份工作總是做不久,常只有三分鐘的熱度,對未來也充滿著不確定感及沒自信。現在的晏菊提起過去生命低潮期的那段時間裏,發覺她改變的關鍵點,就是接受婦保社工的建議,為夫妻冷關係設下停損點,心想與其整天面對低氣壓的先生,不如走出家庭,來到了勵馨甜心巧克力工坊。

晏菊的手工巧克力充滿創意巧思。左至右為紀惠容、王如玄、幸福可可工坊負責人陳建文。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晏菊的手工巧克力充滿創意巧思。左至右為紀惠容、王如玄、幸福可可工坊負責人陳建文。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在勵馨甜心工坊的這段日子以來,是她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沒想到除了習得巧克力的專業技術外,居然還有就業社工的輔導,她開心的說道:「我走不出家庭那個小框框的時候,進入了勵馨職場,讓我暫時把家裡的事情給放掉。在工作上,勵馨是一個避風港,是我另一個娘家,雖然大家狀況不是很好,但是一起互相鼓勵說說困難,對轉換心情有很大幫助。就業社工給我很大精神上的輔導,並給予我們就業的建議。」

認真有自信的女人是最美麗的,在人生發生的所有困難,最後克服的關鍵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怪罪命運或他人是無法解決問題,也不快樂。晏菊的改變就是透過工作成就及職場支持經歷,產生了自信也改變了思維。她學習包容接納與經營自己,後來透過就業社工的介紹,進入了幸福可可工坊邁向製作更高級的手工巧克力達人之路,現在她晚上也不忘經營自己,還去社區大學進修攝影課程。

對於幸福可可工坊的陳建文老闆來說,晏菊已是店裡不可多得的好幫手,她創造自己的價值及不可取代性,雖然心理難免有一些壓力,但晏菊就是拿出勇氣並不斷持續地解決,如今晏菊已經是老闆得力的研發助手呢!現在的她樂在工作,每天都會吃各式不同的巧克力,覺得可以帶來快樂。

與其說是巧克力改變了晏菊的心情,我倒認為是晏菊選擇改變自己。

晏菊認為,勵馨的巧克力工坊就像巧克力一樣,有苦有甜,剛開始或許真得很苦,但是經過努力,相信自己,也可以苦盡甘來。她期待,所有勵馨協助的姐妹們都可以重新站起來!

晏菊就是這樣從巧克力當中,找到了她的快樂與幸福。我希望藉由晏菊的故事,幫助鼓舞更多正在面臨生命風暴的姐妹們,沒有一個錯誤會持久的,不要因為過度擔憂而錯過未來美好的機會,願意看見,相信自己,姐妹們加油!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