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年菜DIY

by 淑德

離農曆春節僅剩10天左右,除了清掃便是計劃返鄉或採購年貨。就健康的觀點,年就是一個關,最易暴飲暴食,吃出問題,如何節制、選擇、搭配?是全家人可以計劃、學習、動手的。

過個年十之八九都會吃太多,別忘了多食足夠的高纖維食物(蒟蒻果凍會讓人吃太多的糖),那就是足夠的蔬菜水果。趁菜價便宜的季節,自家醃製一缸泡菜, 如果把泡菜儘量端出,不失為增加攝取高纖維的方法,這正是韓國人在寒凍的幾個月內,可以維持吃到正常維生素與纖維的國民菜。

以臘肉、香腸為例,這是過年拜拜必備的食物,但除了色素之外,亞硝酸鹽、己二烯酸鉀幾乎是必放的防腐劑。亞硝酸鹽是已知的致癌物,但為了避免肉毒桿菌 (毒性強可致人於死)的繁殖,所有的加工肉品幾乎都添加它。有CAS標章的肉品,其亞硝酸鹽的添加量多會遵守國家標準,我們擔心的是肉販、小店的應節製作 品,在添加此種防腐劑時,較可能有過量之虞。

至於己二烯酸鉀是更為廣用的防腐劑,從豆製零食、蜜餞、糖果、魚丸等等都吃得到。亞硫酸鹽(鈉)更是加工蔬菜、乾製水果、中藥材(白木耳、蓮子、百合、淮山等等)製程中用來薰浸的防腐、漂白劑,但過量食入,可能誘發氣喘的發作。

既要吃得安心,除了拒買、少吃,到認真挑選,最好也學著動手做,以下介紹苗栗謝媽媽(陳碧娥女士)的幾道年菜,提供你全家人動手做出健康、好吃的美食饗宴喔!

(1) 糖醋蘿蔔
材料:蘿蔔(削好)10斤、砂糖2斤、鹽適量、白醋適量、辣椒(切薄片)
作法:

  1. 蘿蔔切大塊、泡入鹽水(鹽加水,加熱熄火放涼),泡隔夜後以冷開水沖洗。
  2. 砂糖加水煮溶,冷卻後加入醋、辣椒,需嚐起來又酸又甜又辣。
  3. 將蘿蔔放入糖醋水中,冷藏,一週後可供食用。

(2) 高麗菜泡菜
材料:高麗菜、砂糖、鹽、白醋(省去亦可)、辣椒(切薄片)
作法:

  1. 高麗菜以滾開水川燙。瀝乾水份,趁熱加鹽。
  2. 加入其它材料,次日即可食。(記得冷藏)

(3) 衝菜 (有wasabi 味的芥菜芽)
材料:芥菜心腋芽、鹽
作法:

  1. 芥菜心芽洗淨,切成5公分長,菜莖太粗則縱切對半。
  2. 用開水燙數秒鐘,菜轉鮮綠則立刻撈起。
  3. 菜芽瀝乾水份、加少許鹽略拌,待冷卻,立刻裝入玻璃罐(或密封盒),旋緊蓋子,冷藏4天後方可食用。

(4) 香腸
材料:豬肉10斤、鹽8大匙、冰糖14兩、高梁酒10大匙、醬油少許
作法:

  1. 預先向肉販預訂豬肉、絞好,將材料調味好後,再請肉販(或肉店)替你灌香腸、並將其烘乾。
  2. 請計劃分送親友,務必冷藏並1個月內吃完(最好2-3週內),若冷凍者保存期則為2個月為限。

我們這裡同時提供了健康食譜,有興趣者請連至: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recreation/coop/index.htm#i

(本文作者為綠主張共同購買中心產品部主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