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使神差

by 張瓊齡

在旅途中買紀念品的念頭早已微乎其微了,連拍照也顯多餘。

2010年夏天,和幾位朋友前往印尼蘇門達臘的一趟公益旅行,當好友Pak Zulfikar的妻子在我們離開位於中亞齊的Takengon前往班達亞齊前夕,領著我們到公營藝品店的時候,我打定主意無論如何只買樣日常可用的小物以表光顧之意,不失禮節即可。

果不其然,這個還沒被觀光產業覆蓋的內陸小城,公營商店也幾無產品設計概念,在為數有限的展示品中,我很快地相中一雙以Gayo圖騰為鞋面的夾腳拖,付了錢,便一派輕鬆地在店裡不住地閒晃,一邊等候著還在精挑細選伴手小禮的其它夥伴。

Prayer mats inside Jama Masjid. Photo by ciamabue

就在我的等待到了耐性的頂點,詫異著何以同伴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為數有限的商品裡猶豫不決時,百無聊賴地隨手取出玻璃櫃裡一只狀似婦人的手袋,把拉鍊整個拉開後,像是變魔術般地,這只手袋成為一條繡工華麗的小毯,讓我想起有種可以轉化為抱枕的午睡小涼被,但若要做為小涼被,這條小毯的規格是長方形而非正方形,況且它的設計太華麗,最上頭又有清真寺的圖樣,我很快就明白,這不是午睡小毯,是方便伊斯蘭教徒出門在外隨身攜帶的禱告毯!

坦白說,對我而言,滿屋子的商品,就這條禱告毯吸睛,再看了一下它的標價,竟然只有十五萬印尼盾(只比我先前買的那雙做工簡單的拖鞋多兩倍價錢,約合台幣502元),我幾乎要懷疑商家標錯價錢了,要不然就是他們的算數真的不佳,無論布料、繡工、設計、製作所投注的時間,都比那拖鞋該貴上十倍吧!我猜想,恐怕因為信仰使然,他們在製作禱告毯的手工藝要比做拖鞋、包包、衣飾,這些商業產品來得精巧,也更加不惜代價些。

看著、看著,我忍不住想要立刻擁有這條毯子了!

但是理智馬上告訴我,這條禱告毯只要一離開伊斯蘭國家,它就只能是裝飾品而不會是日常生活用品囉!

腦子裡另一個聲音則不斷在勸服自己,先買下來啊!回台灣以後,將來有適當時機,可以當作禮物送給在台灣的穆斯林朋友啊!

說什麼我都放不下那條禱告毯,連Pak  Zulfikar的妻子也覺得好奇了。

次日中午,預約好的麵包車來到Laut  Tawar的湖畔旅館搭載我們一行五人,經過八個半小時的路程,在夜間九點抵達Banda Aceh。

我們是最後一組抵達的團隊,其他國家的志工,已先我們開工一星期了。

和大家相見歡後、梳洗完畢,我正在擺放行李的公共起居室打理自己的行囊,這時Emma悄悄來到我的身旁,滿懷憂愁。原來,她從出國前,即費心為幾位預期再次相遇的老夥伴,依據個人的特質,一一準備別出心裁的禮物,正打算要拿出來給大家驚喜,才發現獨獨遺漏了一位夥伴,若隨便拿一樣東西去湊數,不但沒誠意,和其他人的禮物相較之下,也會立見高下,反生嫌隙。

「到底漏了哪個人哪?」看著又沮喪又煩惱的Emma,想著這個人少一根筋的毛病到底何時會好轉呢?

「就是那個虔誠的回教徒啊!」Emma幾乎是哭喪著臉。

是回教徒啊!

我立即想起前一天在山城Takengon無論如何都要買下的那條禱告毯。想起他們這幾位委身一年的長期志工,每個月只有十塊美金的口袋錢,說什麼也不可能捨得花錢買這樣的一條禱告毯。

我跟Emma說,把我昨天買的禱告毯送給他吧!

Emma又驚又喜,簡直不敢置信,「送給他吧!大概他的阿拉覺得他信仰虔誠,該得到一份特別的獎賞。」窮光蛋一個的Emma,準備的禮物都不貴,純粹以巧思與心意取勝,原本被遺漏掉的回教徒朋友,卻得到了最貴重又物超所值的禮物。

而我就此明瞭,什麼叫「鬼使神差」。

註:〈最近的一段公益旅行戀情〉〈愛的見證人〉與〈鬼使神差〉都是同一趟旅行發生的事情,值得妳/你再次閱讀。

瀏覽更多瓊齡的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