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職經驗

by 桃園知痴師

我是個愛滋感染者,感染年資八年,跟大家分享曾遭遇過的侵權經驗。

大約五年前左右,我曾在某公司擔任小小的業務主任,雖然只是個業務主任,但我在公司的年資也滿多年了。就在年底領年終獎金的前夕,公司突然宣布要健康檢查,那時的我不知所措,只好硬著頭皮拿著體檢表至指定醫院去做一連串的檢驗,說真的!那時的我很怕因為被檢驗出感染愛滋病毒而被開除。但該來的還是會來,所以我已有了心理準備,去面對接下來的一切挑戰。

沒記錯的話,一個月後檢驗報告出爐,公司上層還是知道了這不能說的秘密,當天就要我自動提出辭呈,理由是身體不適,需長期休養,並說這麼做是為了保護員工,也是為我好,所以很抱歉,必須請我自動離職。

AIDS awareness - condom use. Photo by tonrulkens

因為一句很抱歉,我的工作就這樣沒了,我的年終獎金也因為這樣而飛了,就這樣過了一個不怎麼快樂的新年!沒多久我就出現了財務危機,也因為發生了這樣的事,我在求職這方面,變得很擔心體檢,但為了生存,逼不得已只好上網做網拍工作或是找臨時工來做,暫時渡日,才不至於餓肚子。就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

直到透過朋友介紹,我才得知有露德協會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之後我經由這幾個團體的協助與權益教育,才了解面對工作體檢該如何因應,這樣我才不會吃虧(註)。現在有了這些經驗,在求職路上一切都很順利,也找到了比以往更好的工作,待遇更不用說啦!

雖然在求職路上遇到這樣的困難,但我還是一一克服走了過來,我做得到相信你們也可以。說真的!如果沒有露德協會及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協助,我可能到現在還在打臨工過生活,我真的很感謝有這次機會,可以讓我把心中的委屈表達出來,也謝謝協會對我們感染者的關心與支持,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的我,套一句廣告台詞「全國電子,足感心!」謝謝你們一路陪伴我們走來。

(本文為《發聲練習》手冊入選作品,感謝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授權刊載)

註:《如何捍衛你的工作權益》權益小單張工作權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