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的蘿蔔糕

by 蔡季芸

看著電視上介紹的台中美食──第二市場的煎蘿蔔糕,煎鍋上的蘿蔔糕滋滋作響,每個顧客的臉上露出滿意的微笑,看著看著,我的思緒飄到好久以前。

國中畢業時,因父親重男輕女的觀念,希望我直接進入職場,為了賭一口氣便選擇北上就學,就這樣我成了家中八個孩子裡,唯一一個念夜校的。赴北求學感覺自己一下子變成大人,持續白天工作、晚上念書的生活。以前要回家一趟得歷經六小時的火車車程,所以每年農曆時節才會返鄉。

每逢春節,火車一票難求,常常是帶著行李窩在車廂走道的狀態,一路撐回斗六,餓了、渴了,甚至想上洗手間都忍住,只盼著趕緊到家,又每進家門總迫不急待地放下行李就往廁所衝。記得有回,母親沒看到我的身影,便在洗手間門前叫喚:「怎麼回家也不叫聲媽!」可見她不知已在門外多久了。

回憶中的蘿蔔糕。蔡季芸提供

到了廚房,熟悉的味道飄入鼻中,肚子早已餓得飢腸轆轆,這是我家每年過節會出現的料理──蘿蔔糕,還冒著熱氣的金黃色表皮,就知道媽媽是將孩子返家的時間算準準的。配著微溫的筍湯,滿足了肚子也溫暖遊子的心。高三即將畢業的前夕,母親回到甘蔗田工作,卻因意外而過世,我的心彷彿都被割去一半,怎樣都找不回來。

每逢過年還是會回家探望父親,但再也聽不到著急呼喚的聲音,廚房裡也不復見蒸騰熱氣的糕與湯。看著絡繹不絕的客人,或許每個人都有一段像蘿蔔糕回憶這樣的故事,而屬於我的,是對母親深深的思念。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