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想要去做的心念開始──談布衛生棉創意展

by 林念慈

記得是今年(2013)一月初的寒冷夜晚,我、有恆還有妹子窩在尼泊爾山上農場的小房裡,靠著微弱的燈光,認真的討論起這個所謂「布衛生棉展覽」的可能性,突然有恆靈光乍現的大喊:「啊!我想到了,就叫「布入尼國女兒心」吧!」於是乎事情也就這樣展開了。

布衛生棉也可以是裝置藝術?

去年有機緣在生活者工作坊與朋友們一起開發布衛生棉的款型與設計,發現地下室收藏了許多社區居民捐出來的阿嬤老布,看到這些與時空錯過的老布料,都會讓我思考起阿嬤年輕時代的歲月,這麼美的布當初會是什麼用途呢?選了幾款充滿故事痕跡的布料作為布衛生棉的花布設計,回想起當初會把布衛生棉高掛在生活者的天花板上,很有可能是這些布料會說故事吧!

於日楞咖啡的演講活動畫面。攝影:碩彥

有了在生活者工作坊先前的實驗及美妙經驗後,今年初我與朋友討論著不如來個布衛生棉咖啡廳巡迴展,讓來自尼泊爾生產的布衛生棉有機會與大家接觸,用布衛生棉當素材來裝置店家空間,也算是前衛、充滿創意的行動,期待大家進入店家有步入尼國的氛圍,展覽搭配了「女女相惜」尼泊爾女性攝影展,同時也邀請了台灣其他布衛生棉廠商一同來聯展,及來自韓國、加拿大、印度的品牌及設計概念,還有傳說中的月亮杯(Moon Cup),這不是普通的展覽,而是期待透過實體的展示、陳列,讓大家經由看見、碰觸、對話、欣賞、探討這個有趣的話題!女性可否跳脫既定的生理期消費模式,進而開始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呢?主婦聯盟的理事主席黃淑德說:「這是女性身體照顧權的反轉,讓女性從長期依賴跨國公司品牌衛生棉的消費模式中,找回健康、永續的自我經期照顧權力!」

來自棉樂悅事工坊所生產的Lovelady Pads布衛生棉。攝影:林琳

以往害羞的話題,在咖啡廳裡展開

在咖啡香氣撲鼻的咖啡廳裡,有許多女性顧客驚訝的發現,原來眼前所陳列的物品,居然是用布做的衛生棉!然後帶著驚訝、些許害羞的表情轉向另一位女性友人,小聲的說:「這是衛生棉耶!」

接著透過碰觸布料的溫柔觸感、思考著一連串的使用問題,從前這樣的害羞話題,變成了在公開場合大剌剌討論的話題,就連男性成員也開心的當場買了幾片,問了許多使用上的問題,打算贈送給週邊的女性朋友!原本只會在女性間討論的話題,這下男性夥伴也有了參與權,並抱持著期待女性身體可以更好的心,這場展覽的收穫遠比我想像的還多!

一雙大大眼睛,像公主般的可愛,她認真地在縫布衛生棉,不時地確認做的完不完美,我回說很棒。內心想著,不完美也是一種美。文字/攝影林秀蘋

談女女相惜攝影展

女女相惜攝影展想要傳達的訊息是,以身為女性的心去感受另一個國度、文化、社會價值的女性,彼此相知相惜,攝影師秀蘋是我的妹妹,她以一個觀察者的角色自居,記錄下她所被感動及著迷的畫面,有從生活中、旅途中及婦女縫紉培訓的畫面,有一位來看展的朋友跟我分享,她很喜歡其中一幅攝影作品「小公主」,她說看到這個作品讓人心情變得很好。

有講座、有感動!

記得4月6日那天下午,第一場講座活動在唐青古物商行舉辦,在唐青的歌聲中我們開始了這場活動,她唱著自創曲最初的起點這首歌,帶給了大家滿滿的勇氣與感動,是否我們在脆弱、信心動搖的處境時能回到最初的起點,那個起心動念的開始!就這樣出乎意料的、在週六綿綿細雨的下午來了近20多位的朋友一同參與著分享及討論,現場充斥著人聲、奶茶香氣,有溫度的幸福感。

在日楞咖啡的第二場講座,在講座開始前我請大家抬頭欣賞一下被高掛的布衛生棉、欣賞它的美與被風吹動的翩翩起舞,當我詢問會不會想用,居然有半數的女性舉手,當晚來自尼泊爾的布衛生棉幾乎要銷售一空,活動尾聲的分享,有一位同學說:很感謝這次的活動,她兩年前就開始使用布衛生棉了,但是家人反而覺得她無聊、住宿時也深怕自己不一樣,所以我想這期待以久的夜晚,象徵某種時刻的到來,讓女性不在盲目的從眾,而是有自信的相信自己的選擇與生活價值!

展覽的下一步

我們的下一站是花蓮,「布入尼國女兒心」布衛生棉創意展會在法采時光咖啡從5月2日展出至6月13日,5月4日的講座分享也多了非洲鼓開場表演。我們期待能走入不同地區,與更多的朋友分享關於這個從尼泊爾開始與台灣女性連結的行動與故事!詳情與報名請至:「布入尼國女兒心–布衛生棉創意展」。

(作者以「喜瑪拉雅山腳下的棉棉傳奇:布衛生棉與她的希望故事」贏得第七屆Johnny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贊助,2012年秋冬之際,前往尼泊爾開創布衛生棉社會事業)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