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為主體的花樣少年少女讀書會

by 莊怡臻

台北市女權會進行「花樣少年少女讀書會」第五年了!在這五年,我們和幾所高中職學校合作,每一年度辦理三梯次的讀書會,每一梯次共6次聚會。在校園裡撒下性別教育的種子,期待他/她們發芽茁壯,進而將影響力擴大,營造性別友善校園環境。而讀書會活動的緣起,則必須從學生非預期懷孕談起……

學生非預期懷孕專案

1997年到2002年,女權會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大直婦女服務中心」的服務,社工員幫助非預期懷孕的小媽媽,陪伴她們走過徬徨的一段路。小媽媽面臨非預期懷孕,一方面必須承受學校與家庭的壓力,另一方面要面對社會異樣眼光;她們無助地對社工員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束婦女中心的直接服務之後,女權會開始倡議工作,以保障懷孕學生受教權為主要目標,繼續積極關注學生懷孕的議題。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制定,2005年教育部公佈「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這一次換教育工作者頭痛,遇上不熟悉的法令和通報流程,以及實務處理案例的缺乏,「學生懷孕該怎麼辦?」的問題傾巢而出。於是女權會接著出版《未婚懷孕怎麼辦》相關書籍、開始與各縣市政府教育處辦理校園講座,協助學校老師與當地社政、衛政單位作資源連結。

性/別教育不僅是性與生理構造,還有親密關係中的相互尊重。Photo by chiang
性/別教育不僅是性與生理構造,還有親密關係中的相互尊重。Photo by chiang

性教育與學生懷孕

當時台灣15-19歲少女的生育率數字為15上下(註),學生懷孕事件在社會上是污名不被理解的。小媽媽大部分因此休學,家人覺得丟臉,學校也不希望學生挺著大肚子來學校上課以免帶壞風氣。然而,學生非預期懷孕的原因有很多,多數未成年懷孕來自於支持系統薄弱的家庭,有一些青少女爲尋求家庭溫暖、希望留住男友,而發生性行為、刻意生下小孩;有一些則是性知識的缺乏,不懂得避孕方法。所以我們關心青少年青少女如何處理感情中的親密關係、他們是否具備正確的避孕性知識、是否對自己的身體了解並有自主權。

在面臨懷孕事件,學生當事人(小爸爸小媽媽)應得到支持與同理,以及適切的資源以作實質協助;但事實上他們往往因此而被孤立,不知道如何訴說,也不知道該向誰訴說。此外,我們開始著重非預期懷孕事件的預防層面,與青少年青少女談「性」,從根本的原因去著手努力,也許可以幫助未成年少女的生育率數字下降。

對於「性教育」的確實落實,我們以年輕學生為主體,和他們對話,並擴大主題廣度,並不僅止於討論性或懷孕事件。我們討論性別身體構造,從中衍伸出身體自主的選擇權;討論性別刻板印象,回歸情感交往層面,親密關係中要互相尊重、保護自己。

我們也發現學生對於性知識的了解情況程度不一,有一些觀念也只有片面性的理解。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學生讀書會方式傳達性教育、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知能,以及尊重身體自主的觀念,以建構性別友善校園。建構性別友善校園成為我們的目標,藉由學生讀書會的方式,來傳達性教育、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知能。

校園性教育理解黑暗王國

「學生非預期懷孕」的議題在校園裡總是敏感,性教育相關的學生團體活動也容易被正規教學內容排擠;有鑑於此,任何能夠舉辦的機會都讓我們珍惜,尤其是長期合作的中部學校。在團體中能和學生有更多的激盪,而非傳統單一價值的教條式灌輸。在讀書會,我們和學生們談影片流行歌、性別特質與習俗文化、古代人物的性別八卦、性別友善廁所演化史、同志真人圖書館。學生們知道,在校園裡的這個空間可以很自由很開放的談論性/別,還有總是讓他們害羞的親密關係,這樣的空間氛圍讓他們學習到尊重多元。

今年度(2013)的活動報名,在報名動機的項目,有學生用孽子一書「黑暗的王國」作為隱喻,向我們捎來暗示。他寫到:對於「黑暗的王國」我們認知不足。我們讀懂了,也該是時候讀懂了,並給予溫柔的理解,提供安全的教學環境做公開的討論。我們希望,不論是非預期懷孕的女學生、同樣驚慌害怕的小爸爸、或者另一個玫瑰少年,都能有性別友善的校園支持,再此不要再有學生被孤立了。

註:一年內每一千位15-19歲育齡女性的平均活產數。台灣15-19歲少女生育率已於2011年降至千分之3.68。

(作者為台北市女權會執行祕書)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