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列車開進校園

by 陳能玲

去年10月發生在新營附近某高職校園內情殺案,26歲吳姓男子,僅因16歲高職女學生另結新歡,竟翻牆進入校園教室,以揪頭髮方式將吳女拉到樓梯口連刺腹部猛刺2刀(見 高職校園情殺 男殺人未遂起訴

每每打開報章雜誌,看到許多年輕生命因為過不了情關而自殘或傷害他人的報導,在在令人怵目驚心!心想,只不過談場戀愛,就斷送性命,甚至是家人的安全,這似乎太過不值與不智。因此,如何避免悲劇一再發生,挽救更多的年輕生命,是大人們都該好好想想的問題。

青年男女展示反戀愛暴力宣言。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青年男女展示反戀愛暴力宣言。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來看看數字,根據美國的統計,每三個美國青少年中就有一個曾遭受戀愛暴力,其中16-24歲的女性遭受戀愛暴力經驗,幾乎是其他年齡層的三倍,但僅有33%的學生願意把受暴經驗告訴他人。反觀台灣,我們當以美國為鑑,我們決定從最基本的「預防教育」著手。於是,現代婦女基金會從2008年開始深入校園,開設一場場的講座,教育同學「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後來我們發現,要預防戀愛暴力,旁觀者對於戀愛當事人的影響力是很大的,於是我們發起「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希望提醒學生檢視自己的戀愛關係,並且也多關心旁人、幫助友人遠離戀愛暴力。

今年(2014),「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列車開進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園,與學生面對面接觸,邀請學生加入反戀愛暴力大使,發揮個人小小的力量,運用網路臉書的力量,把反戀愛暴力的觀念傳播出去,提醒自己和同學,認清恐怖情人的徵兆,儘早遠離暴力戀情,避免社會新聞常出現的殺害女/男友,甚至家人的悲劇發生,你我一個小小的動作提醒,也許就可以打醒執迷不悟的好友,檢視自己是否處於暴力戀情裡。

「好朋友反暴力運動」宣導中,我們喊出三個簡單的口訣,讓同學輕鬆學會幫助友人遠離暴力的方法:

  1. See something:看到或聽到朋友遭受親密暴力時,記得主動關懷。
  2. Say something:說出暴力真相,協助朋友檢視對方是不是危險情人,並說出安慰的話、不說指責的話。
  3. Do something:以實際的行動幫助朋友,並鼓勵他/她向專業機構求助。

我們期待藉由以上三個淺顯易懂的方法,讓學子們掌握到助人的方法。

從5月5日至今,我們走過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長庚大學、世新大學等等,邀請同學們寫下「反戀愛暴力宣言」,在同學思考如何寫的同時,我們一旁解說「如何遠離戀愛暴力」方法與意涵,藉著聽、想、寫的互動過程,傳達了「反戀愛暴力」的觀念,再進一步將同學的宣言,上傳到臉書活動,讓朋友的朋友都能接觸到「只要戀愛、不要暴力」的訊息。

「早跟你說了,來到我身邊就不會有事了」、「討厭,不要打人家嘛」、「暴力是能吃嗎」、「天涯何處無芳草」、「熱愛運動,反暴力」、「壞男人滾蛋,我要交男朋友」、「愛就別傷害他」、「勇敢走出,反戀愛暴力」、「愛是讓另一伴快樂」……一張張上傳的宣言,展現了學生們的創意與活力,不禁讓人看了發出會心一笑。有人勸告同學、有人勉勵自己、有人甚至直接告白,並承諾當個不使用暴力的好情人。同學們的這一戰,即使只吸引到一個同學開始意識到戀愛暴力的存在,即有可能幫助一段暴力戀情的終止,也許就阻擋了一件悲劇的發生,即使一件,這一戰就算是勝利了。

註:終止親密風暴,好朋友總動員  親密暴力大調查公佈記者會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企宣部專員)

延伸閱讀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及現況,逐年為讀者分析整理,也邀請妳/你一起關心、參與: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