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調味料

by 口述:王秀華、馬顥內、竇略維(竇竇)
採訪:葛書倫、謝碧巍、王韻婷
記錄:王韻婷、謝碧巍

這天,我們來到竇略維(竇竇)家,一家子圍坐討論要做什麼樣的菜色。屋子整理得很乾淨,物品擺放整齊,連垃圾分類都做得很好,在如此整齊又自律的家庭,什麼樣的菜色才是屬於他們的共同回憶呢?

竇竇與外婆一起做素油飯。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竇竇與外婆一起做素油飯。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阿嬷秀華和媽媽顥內過去生活在大家庭,過年吃飯的時候,氣氛非常熱鬧,餐桌上大魚大肉,人數也多到大人小孩各分一桌。然而秀華離婚後,帶著顥內離開,如此熱鬧的情景就不再出現在她們的生活了。如今回憶,阿嬷和顥內最記得的菜就是糖醋紅魚和八寶飯,無奈的是,「人變了,食物的感覺也變了」顥內淡淡地說。

和阿嬤一起離開了原本的大家庭後,親戚們不主動聯繫,就好像在避窮親戚般,讓顥內很失望,但她並不會怪父親,這段歷程雖然辛苦,但也讓她的個性有所改變,變得比較懂事,也必須懂事。婚後,她生下了竇竇,歷經幾番波折,後來也離婚了。竇竇現在小學四年級,是家中的小王子,備受阿嬤和媽媽嚴管呵護。正值精力旺盛時期的他,看到我們總是很興奮,對於未知的事物也很敢於嘗試。

離開大家庭後的阿嬷幾乎都自己下廚,費盡心思讓家人吃得好,偶爾還會看電視學做菜。其中最受顥內稱道的是麵疙瘩和油飯。而竇竇對於阿嬤做的飯菜,最有印象的則是醬油蛋和油飯,竇竇也很喜歡油飯,因為那就是阿嬤的味道。不過,顥內因為保護動物的觀念,吃護生素,她的口味清淡健康,竇竇也常跟著她一起吃。

大夥討論了好一會兒才決定──要在故事書裡發表屬於竇竇一家的葷素兩款油飯食譜。

素油飯完成品。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油飯完成。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試做油飯那天,她們早早備好了材料,阿嬷細心地跟我們說明作法。進了廚房,拿起鏟子,阿嬷果然很有大廚之風,看著阿嬷炒炒弄弄,竇竇也來嘗試,沒想到一個小四的孩子拿起鍋鏟也有模有樣,雖然不像阿嬷輕快從容,但竇竇炒菜的架勢顯然傳承自阿嬷。

竇竇家的油飯,有一股濃郁的香味,一問之下原來獨特的秘方是麻油。阿嬷說,因為顥內和竇竇的體質都偏寒,為了讓他們吃得有味又可以補身,選油的時候便選了麻油,這個秘方除了讓油飯的味道變的特殊,更是一種愛的調味料,就像是竇嬷在用她的愛,默默的守護著顥內和竇竇。

這家子雖然偶爾吵吵鬧鬧,但卻是深愛著彼此,誰也離不開誰,在他們手中完成的這道充滿回憶的油飯,儘管不是世界第一味,卻是充滿愛的,最特別的油飯。

食譜如下

葷油飯(5 人份)
食材:
長糯米約 1斤、紅蔥頭 100 公克、薑適量、中香菇約 10 朵、蝦米一把、燙過的五花肉半斤、黑麻油適量(因五花肉會出油,所以適量即可)、醬油 1.5湯勺

作法:
1. 先將米掏洗後以5 杯米2 杯水的比例浸泡六小時,然後用電鍋蒸煮(蒸煮前攪拌一下)
2. 接著用中火和麻油把切片的紅蔥頭、薑炒香後撈起備用
3. 用原本的油鍋(不洗)續炒五花肉,聞到香味後放入泡軟後切成條狀的香菇和蝦米拌炒
4. 再加入作法 2的蔥薑和醬油迅速拌勻,熄火
5. 將煮熟悶透的米飯(約悶 10分鐘)稍微鬆過再放進炒料裡趁熱拌勻,不要一次全放,邊拌邊放,拌的時候不用開火
6. 令米粒均勻染上拌料的色澤即完成

素油飯(5 人份)
食材:
長糯米約 1斤、薑適量、中香菇約 10 朵、油豆皮 5片、花生罐頭一小罐、熟栗子一小包、黑麻油 3湯勺、醬油 1. 5湯勺、五香粉適量

作法:
1. 先將米掏洗後以5 杯米2 杯水的比例浸泡六小時,然後用電鍋蒸煮(蒸煮前攪拌一下)
2. 接著用中火和麻油把切片的薑和泡軟後切成條狀的香菇放入鍋中炒香(不必撈起)
3. 然後放入切成條狀的豆皮炒乾
4. 再加入瀝乾的花生、栗子和醬油迅速拌勻,熄火,灑五香粉
5. 將煮熟悶透的米飯(約悶 10分鐘)稍微鬆過再放進炒料裡趁熱拌勻,不要一次全放,邊拌邊放,拌的時候不用開火
6. 令米粒均勻染上拌料的色澤即完成

(本文轉載自《弟弟妹妹來辦桌–家庭飲食故事書》。感謝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