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家庭飲食故事書的誕生

by 網氏

2007年的「婆婆媽媽來辦桌」,讓社區媽媽展現廚藝 ;2010年的「哥哥爸爸來辦桌」,社區爸爸小露身手;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簡稱北投安家)於今年(2014)推出「弟弟妹妹來辦桌」,讓社區的孩子們準備傳承爸爸媽媽的好手藝,同時催生出一本充滿愛與親密感的家庭飲食故事書。

「弟弟妹妹來辦桌」活動於 7月13日在北投水磨福德宮舉行,無分老少男女齊心備料。Photo by chiang
「弟弟妹妹來辦桌」活動於 7月13日在北投水磨福德宮舉行,無分老少男女齊心備料烹煮。Photo by chiang

「北投安家」負責人葛書倫說,「北投安家」所服務的家庭,大多為勞動階級,除了工作本身的疲累,有時得靠兼差維持收支平衡,身心長期的壓縮,對孩子難免疏忽、或嚴苛,親子關係出現了粗糙顛簸,也遮蓋了內心深處那層溫柔在乎。於是「北投安家」設計了由孩子向爸媽學做菜的活動,除了承傳,也是想讓時時沈迷網路的孩子們,有機會轉身回視爸媽期待的眼神、感受有溫度的接觸。

特別是在便利超商隨處可見、物資豐裕的社會裡,葛書倫認為,任何時候,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一家人同桌共享自己烹煮的飯菜,或許已不再那麼必要,甚至已不再那麼被渴望了,但吃喝這樣簡單的一件事,卻仍是所有家庭最深刻的、最值得捕捉的生命活動。

葛書倫說,透過出版家庭飲食故事書機會進行家訪對話、一起做菜,她發現,同樣的空間,卻漂浮融合著不同的氛圍,過去相互緊靠依存的經驗再一次浮現、眼神再一次相對、微笑再一次展開。過程中,爸媽們的祕方小撇步,孩子的驚呼:「這麼好吃原來是因為……」,過去不為人知的用心,此時此刻被領受到了,親子間微妙的情感交流與驕傲,終於有了交集。烹煮完畢、同桌共食的那一刻,吃到嘴裡的似乎不再只是食物,而是關係中甜美滑潤的滋味及養分。這一刻,讓人忍不住想到,在這樣混亂變化成為生活常態的世界裡,生命中還有什麼比這種血濃於水的牽掛更值得讓人把握!

「弟弟妹妹來辦桌」家庭飲食故事書共邀請 17個家庭參與製作,本期網氏,分享該書三個家庭故事與食譜,有祖孫三代的油飯美味,有中國籍單媽的北京家鄉味,還有都市原住民單爸利用居家菜園烹調出的拿手好菜。美食串起親人情感,也連結了社區的人情味。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