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均安、全勝紀錄的李勸

by 李宛蓁

李勸出生在台南佳里鎮,家裡經濟並不好,更讓她母親難過的是,之前生的幾胎都無法存活,因為當時沒有消毒概念,用鐵剪斷臍、苧麻線綁臍,導致許多孩子都染上破傷風而夭折。李勸父母因為擔心她也無法存活,就為她取名「勸仔(台語意:放著)」。

退休助產士李勸。李宛蓁提供
退休助產士李勸。李宛蓁提供

立志習醫救產婦

雖然家境貧困,但是李勸不顧母親反對,很勤奮向學。在公學校即將畢業時,隔壁鄰居因生產大出血,李勸與家人都去關切,她看到產婦的婆婆因不懂醫學,將流出的血液再灌入產婦嘴裡,以為可以補回失掉的血。這一幕讓李勸非常震撼,再回想到母親多次生產卻只養活兩胎的痛苦,於是立下志願學習醫學知識,當助產士幫助婦女。

李勸進入當時私人醫生開設的台中產婆講習所學習,1943年畢業,並順利拿到合格證書。最初李勸是自己執業,不分日夜,只要有人需要,就必須出門接生,後來為了生活穩定能照顧自己的小孩,她決定到衛生所當助產士,經常必須冒著風雨騎著腳踏車,穿過高聳而無人的甘蔗田,雖然感到害怕,但是想到是為了救人,心中就激起一股勇氣,讓她穿鄉越野的四處幫人接生。

孩子長大後,李勸搬到都市工作,在1952年到高雄市立醫院作助產士,共做了25年直到退休。之後自己在家開助產所,兒女不忍心她不分日夜寒暑的外出接生,在兒女的堅持下,1989年李勸才停止接生。

接生一萬七千多名嬰兒,母子均安

做了46年的助產士,到底接生了多少嬰兒呢?李勸很高興的表示:共接生了17,000多個小孩,而且都是母子均安!這個成就讓李勸感到很榮耀,大家之所以都來找李勸接生,是對李勸的接生技術很有信心。

李勸曾經碰到過五公斤重的大嬰兒,也想辦法順利接生下來。最驚險的一次,是嬰兒在媽媽肚子裡時,李勸就摸出他有臍帶繞頸的問題,而且繞頸不只一圈,所以接生時李勸特別小心,當嬰兒生出來時,發現他竟然繞了五圈,李勸左右兩手小心捧著他兩邊的臍帶,請助手拿剪刀從中間剪斷,才挽救了這個嬰兒。

還有一次接生了一個1.5公斤的早產兒,當時沒有保溫箱,李勸用電熱器和不斷更換熱水袋為他保暖,才搶救了他微弱的性命。李勸也曾遇到2、3次大出血,都以耐心照護陪伴產婦度過危機,所以很多人都說李勸比醫生還厲害,而紛紛找李勸接生。

技術高助自然產

李勸不喜歡催生,都盡量讓產婦自然產,她也不喜歡用剪刀剪開產婦會陰助生,儘量用按摩手法或撐開產道的方法,產婦常常在生完小孩後都不需要縫合,至多也只縫1、2針。生產完後,李勸會請助理幫忙小孩洗澡直到脫臍,並提醒產婦要帶孩子到衛生所打預防針。

每個孩子滿月後,都會請李勸去喝滿月酒,並致送紅包給她,許多人更稱呼她為「先生媽」或「媽祖婆」呢!

(作者為台灣女藝協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