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值得注目的女演員:Mackenzie Davis

by 小勤

最近,在本人的「我最愛的女演員」名單裡,繼 Geena Davis 以及 Viola Davis 之後,又增加了第三個 Davis,Mackenzie Davis(以下稱麥肯琪)。而且,我是在看她演出的作品之前,就決定把她加進名單裡。

Mackenzie Davis. Photo by amctv.com
Mackenzie Davis. Photo by amctv.com

麥肯琪來自加拿大溫哥華,在大學時期主修英語文學與性別研究,於2012年開始在螢光幕上展露頭角。不演戲的時候,她喜歡拿貓頭鷹的食繭來做手工藝。她是一位女性主義者,而且她從不吝於強調這點,這當然是我喜歡她的主要原因。

在一篇紐約時報專訪中(註一),記者提到不少年輕女演員對女性主義者這個字眼敬而遠之,但麥肯琪卻沒有這麼做。麥肯琪說,對她而言,女性主義有著正面的意涵,因為女性主義總是著眼性別、種族相關權益,而這是值得堅持的價值。的確,這個字眼常常伴隨著負面評價,但她覺得最好的方式,不是避免使用它,而是反其道而行,經常地使用它,直到人們不再大驚小怪。

由美國AMC電視台於今年(2014)六月開始播送的 Halt and Catch Fire,是麥肯琪第一次出任要角的電視影集作品。故事背景設定為1983年的美國德州,個人電腦科技發展史上的轉捩點。劇情圍繞在三個主要角色身上,分別是擁有龐大野心的產品經理Joe,懷抱理想卻一度失意的電腦工程師Gordon,以及能力卓越、渾身散發反骨精神的程式設計師Cameron。最後一個角色即由 Mackenzie 演出。

(Mackenzie Davis 主演的 Halt and Catch Fire電視影集預告片)

接受加拿大CBC電台訪問時,麥肯琪讓我見識到她對於職涯選擇的堅持(註二)。 回顧初期參加試鏡的經驗,麥肯琪說她多半只能爭取到「啦啦隊隊員一號」這種連名字都沒有的角色。她也聽過女演員在事業初期必須屈就於特定刻板角色的說法。但是麥肯琪拒絕接受這樣的限制。在確定加入 Halt and Catch Fire 的演出之前,她特地與製作團隊確認 Cameron 這個女性角色與其他兩個男性角色擁有相等的重要性。她說,她期待自己能夠演一個完整的人,一個有著自己夢想、旅程、內在轉折的角色,而不是一個辦公室場景裡的性感調劑。

這段訪談,整個成功地在我身上發揮行銷效用,立刻決定找這個影集來看。一方面,出自於我那護短的偏心心態,一個曾經主修性別研究的女性主義者主演的作品一定要支持。另一方面,一個堅持信念、想要打破刻性別板印象的女演員,必定能夠讓角色更生動富有層次,也能讓整齣戲更有內涵與質感。相信麥肯琪應該不會讓愛看連續劇的女性主義者失望才對。

註一:詳細報導內容,請參照 Hacking into Prime Time with Attitude: Mackenzie Davis of ‘Halt and Catch Fire’ on AMC

註二:完整訪談片段

瀏覽小勤的其他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