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的了廳堂、進的了廚房的黑手老爸

by Dada

我認為「做家事」這檔事,本來就是全家人一同負擔的責任。從小到大,別人的爸媽我是不知情,但是我家的爸媽可是搭配得宜、默契一百,黑手老爸出的了廳堂、進的了廚房,打掃抹地、油漆修補無一不會,偶爾還會幫老婆跑跑菜市場也不喊苦。

進廚房也是一家之主的展現。Photo by Jeff Kubina
進廚房也是一家之主的展現。Photo by Jeff Kubina

上一輩人愛妻的表現,常常體現於日常生活中,「我愛你」三字不曾說過,只知道幫幫牽手分憂解勞,我的老媽時常怪老爸嘴巴不甜,卻也折服於老公的體貼。

長大之後,才知道很多叔伯在家,只知道翹著二郎腿、喝著茶批評時事、頤指氣使威風八面,那為何我的老爸會與其他叔伯如此不同?要我歸納起來,或許就是這六字「愛妻、老實、本分」。

其實,這些對我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今日卻要特別討論,其實讓我覺得很奇怪。

或許,很多男人總以為「男主外,女主內」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的想法是,如果你是撐持家中的支柱,又何苦讓老婆一人揮汗如雨、忙進忙出的操勞家事?一個顧家的男人不應該是這種生物的,他們是否還記得當初結婚時信誓旦旦的說「老婆是娶來疼的」?

所以呀,別當一個進門之後只會翹腳看電視的裝飾品;其實,做家事是種互動,在平凡的日子裡,是夫妻兩個最好的調劑。家務事本來就沒規定都得女性來做才行,更何況現在雙薪家庭占大多數,男人實在沒有理由再把家事推給女人。

我在做家事過程中,有時候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發現。洗衣服的時候會注意到兒子女兒的衣服越穿越小,就知道該買新衣服了,或者他們的衣服上沾到了那些汙漬,就可猜想這小鬼頭玩了什麼遊戲、吃了什麼點心零嘴。其實,這是一種安心的存在感,你會知道家裡正在發生的大小事,藉由種種家事找到了和家的連結,彌補了因為工作太忙犧牲掉的家庭時光。

所以,請記住,當你風塵僕僕地下班回到家,請別先抱怨今天在公司的不是,挽起袖子,和家人一同做做家事、整理環境,讓家更整齊舒適。

家,不是旅館,他是有溫度的地方!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