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家事的爸爸

by 林立

小的時候,我時常在早上看到一個拿著抹布蹲在地上、努力擦拭地板的背影,他就是我的爸爸。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少聽到他人的父親在家會做家事的經驗,最多只有偶爾去倒垃圾的狀況。但是我的爸爸卻包下了不少的家事,乃至周末還能照料好我們的三餐。這種反差讓我不禁對於在家常做家事的爸爸,感到相當的好奇,在一次因緣巧合的情況下,有幸的對他進行採訪。

性別刻板印象容易影響家事分工的內容。Photo by Christopher
性別刻板印象容易影響家事分工的內容。Photo by Christopher

對於做家事的看法?

我爸表示,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都是家庭的一份子,都要為家人共同生活的環境付出。當然,不可否認的有部份原因來自於另一半,很害怕她不斷的「叮嚀」。

對於家事的分工與選擇,爸爸則表示自己與另一半並不會特別花時間討論,也沒有說甚麼家事誰不能做的問題。但基本上還是會挑選一些較粗重的以及比較耗體力的家事來做,像是拖地、刷焦鍋子、倒垃圾……等等,另外像是換燈泡、修水龍頭、修線路、刷油漆等比較偏水電的工作,我爸也會全部承接下來,因為這些事情我爸覺得男性做起來比較快比較合適。

我爸還打趣地和我說,其實當初在家事的分工上還相當的沒分工,主要是夫妻倆在看家中的環境時,誰覺得哪個部分看不順眼,就會自動地把那的部分處理掉。當然有時候工作回來,非常疲憊,就會裝傻偷懶一下,求得片刻的清閒。

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我爸表示他們家是一個傳統的農村家庭,家中的兄弟姊妹眾多,祖母時常會叫家中的小孩處理各樣家事與做各式的農活,但我爸覺得對於做家事的影響大部分是自高中畢業後開始獨立的那段時光。因為從那時候必須要為自己負責,生活週遭的事情都必需自我打理,不會的部分也必須透由自己的手來處理與解決。這個適應的期間,讓我爸學會了很多也成長了許多,家事的部分亦是如此。

事後我也向我媽請教,對於當初關於家事的部分是否也和我爸是相同的理念?我媽表示,其實在我爸原生家庭,其實祖母才是整個家庭的掌權者,能力也相當的強,負責了許多外務的事情。而當時我的祖父是入贅進祖母家,家中地位並不高,而相對於常常處理外務的祖母,祖父接下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所以在某方面上,我的父親仍受到來自原生家庭的部分影響。

在這次的訪問過後,我觀察到,我們家的父親因為獨立自主的關係,會強調對自我的生活負責,在家事的方面,會有自己的想法與要求,並不會介意家事的參與,但比較有趣的是,在訪問的過程中,會看到雖然爸媽他們並沒有花時間在分工上,但類似水電類的維修或是粗重的家事就會在彼此的默契下做了歸類,很微妙的呈現了男女性別刻板印象在家事分工上的影響。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