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縣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資源比一比

by 網氏

根據最新出爐的「102年中央對縣市政府執行家暴及性侵害防治績效評比考核報告」及縣市政府相關網站,台灣防暴聯盟(以下稱防暴聯盟)進行了一項台灣本島19縣市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資源調查」,該聯盟於7月28日(2014)公布調查,依家暴中心防治預算編列數發現,台北市投入的資源最多,總金額約3億元,其次為高雄市約2.4億,再來是新北市1.9億元;而最少的嘉義市全年預算僅1千萬元,與最多的台北市相差30倍之多,在縣市投入經費不同、一國多制的現況下,導致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受扶助資源落差大,受暴創傷復原之路遙遙。

台灣防暴聯盟公布19縣市家暴及性侵害防治資源調查結果。
台灣防暴聯盟公布19縣市家暴及性侵害防治資源調查結果,基隆市、雲林縣、新竹縣、嘉義市(紅色部分)最不給力。Photo by chiang

依衛生福利部通報統計,家暴與性侵害案件逐年攀升,2013年家暴通報已逾13萬件,較2002年的3萬8千多人,成長近4倍之多。防暴聯盟曾於6月23至25日(2014)「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二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委員會議提出民間報告,期待中央政府應設置防暴基金,補充地方財政的不足,以改善遭受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的人權。28日該聯盟則提出19縣市政府的家暴及性侵害防治資源調查報告,進一步向現任與參選縣市首長的候選人喊話,呼籲選民共同要求各縣市應隨著被害人通報數的增加,提升社政、警政與衛生醫療單位經費與人力服務的規模;同時在所轄縣市推動安全無暴力社區,從性別平權到犯罪防治全面啟動社區防暴意識與行動。

以家暴案件為例,受暴者以女性占了九成以上最多,生命安全保障、孩子處置與經濟維持是受暴女性能否脫離受暴環境的重要關鍵。防暴聯盟理事長張錦麗說,這次調查是根據中央對地方政府的家暴及性侵害防治續效評比考核報告分出十大指標進行評比,結果發現在資源分配部分,102年每位受暴女性能夠分配到的資源最高在台北市,每人每月是2,975元,高雄市有2,060元,桃園縣有2,004元;最低為嘉義縣的549元,該聯盟新聞連絡人顏如玉說,除嘉義縣外,雲林縣是639元、彰化縣661元,連支付一次1200元的心理諮商費用都不夠,更惶論其他緊急安置、法律扶助、經濟支持與充權培力等防治人力與資源費用!

今年為各縣市首長、地方各級民意代表的「九合一」選舉年,每愈接近投票日,各候選人各項津貼政見滿天飛,一旦當選後往往排擠了其他社會福利預算。再加家暴、性侵害被害人或兒少保護案件當事人,大多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弱勢族群,難以成為壓力團體促使縣市長將保護性業務列為重要施政項目,嚴重犧牲被害人權益。但從預算消長來看,防暴聯盟也比較了前後任首長的預算,19縣市中,屏東縣預算增加最多,從2009年的976萬增加至102年的3,500萬元,成長了266.18%;其次為台南市,從2010年的3,400萬元至2013年7,600萬元,增加了121.96%;成長第3名是南投縣,2009年的860萬元到2013年1,800萬元,張錦麗說,雖整體預算仍偏低,但仍要給予這三縣市首長肯定,也顯見各縣市防治暴力的決心非不能為之,而是不為之。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