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鹹豬手,從身體界限開始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在小古錐五歲的時候,可愛的模樣總是讓大人想要抱抱她、親親她,有個性的小古錐在不喜歡的時候會說不,只是大人們常常說「如果妳現在不給我就不帶妳出去玩」!或者是「不聽話就不是好寶寶」!

 

dreaming hands. Photo by Gisela Giardino
dreaming hands. Photo by Gisela Giardino

所以,小古錐常常在心不甘情不願下接受大人們的疼愛。現在的小古錐是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因為留著短髮,打扮中性,所以,班上男同學老嘲笑她是個男人婆,小古錐非常生氣也覺得難過,但她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不給我抱就不疼妳」、「現在不過來讓我抱一下,以後就不要叫我」這樣的話語是否感覺似曾相識呢?或許在你/妳小時候曾經因為這樣,而違背自己感受,走到大人面前接受他/她們熱情的擁抱、親吻,也可能是你/妳的孩子現正面臨如此的境遇。

雖然大人們不見得是以性騷擾為目的去與孩子互動,但不可諱言的,這樣的行為卻有可能是破壞孩童建立自我身體界限概念的幫兇(簡單地說,就是允許他人靠近自己的容忍度);在這樣的歷程裡,孩童可能不知道如何建構自己的身體界限,甚至是面對大人們的要求,他/她不認為自己有權表達拒絕之意,久而久之,孩童對於他人刻意、有目的的不適切碰觸是不會有太高的敏感度,甚或是不敢表述自己的遭遇。

此外,在校園內,偷掀女生裙子、說人家是娘娘腔等狀況,也是屢見不鮮,這些都可能已經涉及到所謂的性騷擾,但往往這些被視為是一種玩笑、無聊的小遊戲,可能在不被處理或者輕描淡寫帶過的狀況下持續出現,致使傷害不斷發生,當事人只能默默承受心中的煎熬;阻止事件持續發生是重要的,但嚇阻並非是最好的方法,往往是在了解為什麼會構成性騷擾,以及這樣的行徑對當事人的傷害為何時,才有可能真正的改變。

身體界限概念的養成不是一蹴可成的,且它會受到人所處的環境、周遭人的行為表現與反應等因素影響,因此,身為孩子的照顧者、教育者,應該協助孩子逐步建構自我身體界限,且讓孩子了解如何避免受到不適切的對待,像是感到不舒服時,勇敢、明確的拒絕對方;此外,每個人對事物的感受性不一樣,我們無法明確地知悉怎麼樣做就不會侵犯到他人,但學會尊重他人感受,不做讓他人感覺不舒服的行為,變成性騷擾行為人的可能性就會大幅下降。

若您對性騷擾議題有所疑問,歡迎與本會性暴力防治組聯繫,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洽詢專線為:(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請參考以下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