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邊境的移工「女企力」!

by 林念慈

第一次看見Mayee,她是邊境商舖(Borderline café)的店經理,沉穩、認真又不過分熱情的氣質,招呼著光顧店面的我,第二次見到她是受到良恕姊(編註:林良恕)的邀請,請棉樂悅事團隊為奇姆娃及Borderline café工作人員一起學習手做布衛生棉及進行子宮圖彩繪計畫。

在泰緬邊境美索從事社會企業與移工學校的Mayee,完成布衛生棉的喜悅模樣。Photo by 林念慈
在泰緬邊境美索從事社會企業與移工學校的Mayee,完成布衛生棉的喜悅模樣。Photo by 林念慈

當天Mayee是第一個完成手做布衛生棉的成員,過程相當認真還協助指導別人,後來當我們邀請現場婦女們去感受自己身上的子宮能量與經驗,並把自己與子宮的連結畫下來,這時她並無多說什麼,開始畫起了子宮圖,到了分享時間,Mayee提到她去年(2013)生病,所以把子宮拿除了,在畫中子宮是黑色的,但中間有溫暖的橘色,橘色裡有一個微笑,Mayee說著感謝我的子宮讓我生了一個寶寶。

後來再見到Mayee時,我提出了想要訪問她的理由,想要知道一位從小在緬甸長大,前半人生終日與戰爭共存,後半人生離開家園前往邊境美索發展,後來成為邊境商舖的店經理,讓店內經營從虧為盈,帶領商鋪與合作婦女團體共同成長,讓店鋪邁向永續、自給自足的經營模式。

以下為她的人生故事:

Mayee出生於1971年緬甸,有著一半來自父親Mon,一半來自母親Shan的血統(註)。1996年畢業於緬甸大學,選修歷史系,當年她25歲,家中有七個小孩都完成了大學學業,其中只有一個未完成。

走在街頭抗爭的青春歲月

回到1988年,17歲就開始參與緬甸民主化運動,當時每一個家庭都要派一個人參與遊行,高中生及大學生是村子裡知識最高的族群,所以被視為村子裡的領導,當時還年輕的Mayee不知為何抗議,只知道自己身為高中生,大家喊什麼,自己也就跟著一起!也不知何謂民主,只知道這樣做會對國家好。

當時國際局勢為了要撻伐緬甸軍政府,所以各國對於緬甸採取經濟制裁,緬甸國內的經濟關閉,不能出口任何東西到國外,基本上這樣的作法無法傷到國家,倒是傷害到了國民。Mayee述說,緬甸的家位於Shan Su Knu, 稱之為Black area(黑色地帶),此處一直有戰爭存在。「從小自從有記憶以來,恐懼就如同空氣般存在著,我以為這是正常的生活方式,大家應該就是這樣的過生活。」

就讀小學時,我們兄弟姊妹下午3:30分回到家,就要快速吃晚飯,然後媽媽吩咐我背著裝著重要物品的小背包,離開家裡躲在田間、或躲進森林裡睡覺,我們會搭建不顯眼的草屋過夜,有時婦女們還有小孩會躲在寺廟,男人的工作則是巡守村子,一有風吹草動,就要立刻躲起來,我們七個小孩就這樣度過了童年。

因繳不起稅金,軍政府把家中老奶奶強押離開

記憶中,我們家族是地主,有較多的土地,但有一次三年內天氣異常變化,田地皆無收成。我們沒有足夠的收入繳稅金給緬甸軍政府。政府的人便來我們家把高齡80歲的老祖母壓到監獄扣留,家裡的人非常擔憂,於是三天後決定由我父親的大哥作為人質交換,把老祖母換出來。

因為繳不起稅金,不僅大伯父被抓去監牢,同時還要繳交稅金(簡直是加倍奉還),大伯父被套上腳練長達四年的時間,這四年間每天還要去礦場工作,銬住的雙腳勞動著,四年過後我再看見大伯父,他已經有一隻腳不太能動了。

賣了兩頭豬的築夢旅費

我25歲那年,我非常想要工作靠自己賺錢,在緬甸簡直沒有機會。當時我收到了一封家中親戚的信件,說她開始在泰緬邊境工作了,也建議我可以過來這裡掙錢,我選擇了前往泰緬邊境。爸爸當時賣了家裡的兩頭豬,變換成我的旅費及生活費,開始上路。由於路途上有許多的危險及異動,原本5小時車程的旅程,我們花了兩週才抵達到邊境。到了邊境後,我們找了一輛三輪車,請司機載我們到親戚家,但司機看我們是緬甸人,開始繞遠路,在我們抵達親戚家前,最後一筆旅費全部都給了司機,兩隻小豬的錢都沒了!

在美索展開移工生活

過了不久,我找到了一份在超市的工作,在這裡工作兩年,一年只有一天可以休息,我非常努力的工作,後來我開始想要上泰語課,一天一小時的課程時間,超市只放我一小時的假,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我走路去15分鐘,走回來15分鐘,上課30分鐘,因為過於緊張,每天怕遲到,所以沒有時間休息吃飯,三餐很不正常,過了不久,我就開始生病,我得了關節炎、心、胃還有腎都不好, 我決定回仰光養病。也因為生病了,所以我寄居離下的超市老闆,把我趕了出來,當時我又病又難過,很難接受我賣命工作的超市,因為我生病就把我趕走。

身體狀況改善後,我再度前往邊境找工作,這回我找到了中國人經營的成衣工廠,由於我相當認真的工作態度,居然在工作一個月後被提拔到supervisor的職位,當時需要管理的人數多達500人。由於我是緬甸人,於是遭到泰國管理階級的人嫉妒,認為緬甸人是當工人的料,無法接受緬甸人當管理階級。當時又發生勞資雙方衝突事件,一名擔任工人領袖的緬甸人被輕易的暗殺,我感到憂心,家人也不放心,於是又結束工廠的工作。

在美索的NGO人生,性工作者與愛滋病防治

我27歲第一次申請NGO的工作,World Vision雇用了我,同時World Vision也是第一個開始關注泰緬移工問題及社區發展工作的NGO團體。

我的工作任務相當具有挑戰,是愛滋病防治教育的計畫人員,我接觸到的對象是性工作者及性工作站,大多數的性工作者很多是沒有身分的難民或移工,或被自己家庭賣出的女兒。由於我看起來非常嬌小且年輕,當時沒有男朋友也沒有性經驗,要讓一個沒有性經驗的人跟性工作者說明愛滋等問題,真的很挑戰!我也因為進入了世界展望會,才開始學習健康的性知識、認識到愛滋病,及了解到性工作者的辛苦!

很多性工作者不知道要用保險套,或覺得若自己得了性病或愛滋病,將病感染給客人也算是一種報復的手段,很多男人根本不想用也不會用保險套。當時我們跟美索醫院合作,性工作者有義務每隔一段時間來醫院接受性病檢查,若被查到有感染到愛滋,要被告發,有可能會影響到性工作站的經營,美索醫院有權力請性工作站停業,所以至少還有嚇阻的作用存在。

28歲父親的死亡,逼迫自我成長

28歲面臨到父親的去世,我再度回到緬甸,當時我深深覺得我必須要做出自己的事業,才能協助自己經濟獨立,我強烈的感受想要從商。於是結束了NGO工作。開始與中國人(後來的老公)及泰國人合夥,開工廠做時尚成衣工作,當時生意很好,跟緬甸兩大城市時尚界的人建立起人脈及合作關係,就在生意好時被泰國人出賣了,泰國合夥人騙警察說我們在做人口販運。生意在一夕之間垮了,不過也因此把我跟中國合作人的關係拉近,我花了50萬把他從警局贖出來,接著我們就結婚了。之後我們面臨雙方父母不支持的窘境,老公回到中國,我回去緬甸後,雙方父母不願意我們見面,於是欺瞞我們,當時我有了小孩,不過老公都不知道,到小孩已經三歲了,我們才有機會通話見面。而後由於我不想去中國居住,老公身為長子無法違逆父母的意願,所以也都沒有前往泰緬邊境,所以我們一直處於分隔兩地的狀態,對我來說,我的家人分別處於三個不同的國家。我想要忘記這些辛苦,開始想要自我成長!

Mayee開始前往清邁進修學習,有一天下午2:30接到一通來自borderline café(邊境商鋪)的電話,邀請她下午三點到店裡面試,結束後下午五點她接到了錄取通知!從此她的人生改變。於2010年開始接受經理一職,邁入2010年面臨很大的困難,所有的商鋪援助資金都停止了,這時店要進入完全自負盈虧、財務獨立的階段,可以說是一間跟著婦女團體一起成長的店家(The shop is growing with the women group.)。她發現顧問、管理職及店內的員工之前有溝通的Gap,於是她開始邀請員工一起來面對店裡經營的問題,採取開放的對話方式,邀請大家一起共同面對困難、甚至與員工們共同決定菜單。

Mayee說:「我喜歡自給自足的方式,可以自己賺錢的工作,我不喜歡我們族人總是拿他人或其他單位的捐款,我覺得很像乞丐在要錢。」

現在的Mayee已經在邊境商鋪工作長達4年多,領導六人的工作團隊,邊境商鋪成立近10年了,當初成立是採合作社的形式進行運作,會員共來自11個不同族群的婦女團體(婦女背景:移工、難民、Karen women org、Thai在地少數民族),同時也協助20個來自不同的NGO、CBO(Community base org)販售公益商品,協助邊境的藝術家定期舉辦展覽及販售藝術創作品。跟Mayee聊起邊境商鋪走過10年,邁向自給自足最大的改變為何,她眼神充滿自信的跟我分享以下的改變:

  1. 財務獨立,不需要其他資金援助;
  2. 不用盲目的追尋國外捐款者期待中的計畫;
  3. 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方向;
  4. 我們可以決定婦女要什麼;
  5. 我們擁有自由;
  6. 不用再寫結案報告了;
  7. 我們知道如何調整經營方向,去照顧到銷售者的心與期待。

在經營商鋪的同時,Mayee也成立了移工學校,現在共收留了150位學生,其中50名為孤兒,Mayee提到,雖然她的人生遭遇相當多挑戰與困境,同時一家分散在三個國家,但她很開心現在的自己可以有能力幫助其他人,「I am happy that I can help other people, and 150 people loved me.」她說。

在訪談Mayee的過程,很難想像因為一張子宮圖分享,而開啟了我從未知道的另一個世界面貌,從小生活在恐懼與仇惡紛亂的緬甸村落女孩,體內藏著驚人的生命力與韌性,人生課題不斷考驗這位當年嬌小、瘦弱的女子,但一路走過生命無常的她,正因為過去的經驗,以一種無償的愛去做她可以做的貢獻與愛,並因為這些行動的過程而得到自我療癒與滋養。這樣的生命歷程與考驗帶給Mayee另一種力量與使命感,有了從內而外的使命去從事社會企業與移工學校的工作,這樣十足的女企力實在讓我心升感動與敬佩。

註:緬甸有135個原住民族(少數族群),其中只有八族為主要族群。

(作者於2013年前往尼泊爾創辦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展開一年駐足尼泊爾約五個月的生活與工作)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