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參選人是該上性別教育課

by 網氏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接連遭批發言失當、歧視女性,儘管柯文哲事後歸因「講話技術爛」,不承認自己歧視女性,其中曝露了個人的性別盲。隨著年底投票日日益逼進,朝野投入選戰的候選人,其一言一行莫不受到社會的高度關注以及媒體聚焦檢驗,在攻防過程中,性別議題特別容易牽動敏感神經,缺乏性別意識的朝野候選人都該接受性別教育的洗禮了。

Photo by Jim H.
Photo by Jim H.

柯文哲日前為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站台時,批評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陳以真年輕漂亮,可去坐櫃檯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見 柯文哲:可去坐櫃檯 陳以真:歧視女性);接著隔天又在陽明大學演講時分享自己當初沒選婦產科,是因為「要在女人大腿當中討生活」(見 柯文哲驚爆黃腔「婦產科剩一個洞」 臉書道歉不辯解),在醫界服務的人多承認,「婦產科醫師在女人跨下討生活」這句老梗笑話在醫界流傳甚久,終日泡在醫師至上文化的他可能至今仍然不了解他哪裡說錯話!柯雖以詼諧口吻表達,但看待孕產婦的角度,仍流於對女體的刻板印象。柯文哲的工作生涯未曾跳脫醫界服務,在男醫師與女護士之間權力不對等的生態下,柯文哲的性別刻板觀念便在需要快速回應的選舉文化中脫口而出。

內化的性別偏見也反應在柯文哲消遣陳以真可去坐櫃檯的言論上,其言論包含了雙重的性別歧視,一為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觀念貶抑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或參與政治的能力,2012年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也是受到社會諸多質疑的聲音;二為女性民意代表被關注的大多是在外表、穿著、獨身、已婚上打轉。外形漂亮的女性被假設「無腦」者,陳以真被喻為花瓶人物,柯文哲身為父權文化的一員,其性別盲絕不是簡單要修改講話技術一語能帶過的。

在重男輕女的社會文化中,陪太太上市場買菜或不管妻子的臉書言論等選舉話術,無非是想營造無性別歧視或愛妻好男人形象,在選戰愈形織烈中,政治操作斧鑿斑然,要做到無性別歧視非一蹴可幾,如何培養性別意識?朝野候選人該是接受性別教育課程的時候了,這一點朝野政黨責無旁貸。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