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受性侵孩子缺你不行

by 勵馨基金會

「假藉課後輔導 男老師猥褻女童」-民視新聞2008.04.26
「屏東恆春某國小發生男童遭同學父親性侵案」-中央社2008.04.21
「性侵女友姪女2年 惡男重判」-中時電子報2008.04.15
「雲縣去年性侵案 兒少佔一半」-自由時報2008.04.05
「爹性侵兄跟進 高職女忍十年」-中時電子報2008.04.04
「同居人伸狼爪 女兒聯絡簿訴苦揭發」-自由時報2008.04.01

根據內政部及學界觀察的黑數統計數據顯示,每年實際遭受性侵害的人數約有34,300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加害人都是熟人;每天有52名未成年孩子被性侵害,每27分鐘可能就有一個孩子遭受性侵。5個性侵受害者有3個是孩子,一個小孩受性侵,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勵馨蒲公英諮商與輔導中心統計,逾六成性侵害個案第一次受害年齡多在12歲以下,年幼受性侵者多半不會表達、也不敢跟別人說,到了長大後壓抑的痛苦浮現,才決定求助。歐美國家性侵受害孩子平均一年即被發現,然而勵馨從中途之家所收容的孩子身上發現,大部分的性受害孩子平均受虐達三年以上,甚至有的長達八、九年。絕大多數心靈的創傷經驗都發生在童年時期,這些創傷如果在當下被忽略、或者沒有適當處理,心中留下的陰霾,並不會隨著成長而消失,反而會嚴重影響他們一輩子的生活。性侵害創傷即早發現即早治療,內心的創傷越容易被治癒。因此,我們需要更努力,也需要更多民眾的支持,一起加入兒童保護預防及治療的工作。

為此,勵馨去年(2007)發起「蒲公英飛揚計畫」,推動「缺我不行」行動公約,宣誓了「搶救受性侵的孩子 缺我不行」的信念,設立了「蒲公英飛揚計畫部落格」,我們希望藉由故事、訊息的分享,讓民眾瞭解兒童保護的重要性,一起來關心身邊的孩子。我們更推出《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提供全民免費索取,希望讓大眾更了解如何保護自己身邊的孩子。

然而根據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去年家暴與性侵害受理通報案件高達1萬213人,其中性侵害案計1082人,案量較去年成長近1倍──這樣的數字就如當頭棒喝般重擊我們。我們震驚地了解到,我們必須讓社會大眾理解,保護兒童不能只是一個有「有效期限」的活動,不要看到新聞才去關心身邊的孩子,而是時時刻刻把這樣的危機、「缺我不行」的信念放在心上,更將這樣的理念傳達給身邊的大人,告訴他們「搶救受性侵的孩子缺你不行」,使每一個大人都更有警覺心,如此全面防堵伺機而動的性侵犯,才有可能阻止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下一件兒童性侵案件。

一般人常認為兒童性侵害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情,是別人家的家務事,外人很難干涉,或樂觀的認為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我的家庭,因此悲劇一旦發生,眾人常常束手無策或被迫漠視,無助的孩子因此被動默默承受巨大傷痛。唯有我們越清楚了解性侵害發生的一切可能因素,並知道預防的方法,我們才越有能力去保護所有的孩童。保護自己的孩子也請保護所有的孩子,您就是我們推廣兒童保護行動中最重要的人。

搶救受性侵的孩子,您可以:

1. 加入「缺我不行」串聯行動。
2. 索取或助印「大野狼看招!」兒保手冊,讓孩子學會保護自己不受侵害!
3. 捐款支持「蒲公英飛揚計畫」。
4. 加入愛馨商家,守護受性侵的孩子。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