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法十週年姊妹動起來

家庭暴力防治法自1998年6月24日公布以來,至今剛好滿10年。由於官民合作宣導,讓國人對家庭 暴力不再視為私領域,逐漸勇於公開與求援,使得家暴案件的通報量大幅成長,可以得知社會大眾對家暴防治服務的需求殷切,但是公部門的服務品質卻是有待提 升,各面向的防治工作仍有所缺漏。

日前現代婦女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各 自提出家暴法通過10週年的總體檢報告,我們清楚看到婚姻暴力仍是家暴案件的最大宗,平均男女受暴比例為1:10,可是,我們卻發現保護令的聲請及核發率 逐年在下降,近10年來,核發比例平均約為59.74%,但是從2006年的61.71%下降到57.30%,其中不少為受暴者自行撤除,為何有此現象? 在性別化分工的社會中,女性仍承受維繫家庭和諧的角色及壓力,網氏邀請現代婦女基金會台中地方法院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督導蔡佳旻透過小君的故事,解析女性 自行撤除的心路歷程。

除了保護令的聲請及核發率下降外,現代執行長姚淑文同時檢視10年來家暴防治工作的種種變化,提出如何 提升「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中央及地方位階的訴求,如此才能影響預算及政策的重視程度;防暴聯盟更提出成立「行政院性別平等及人身安全委員會」、 設置法務部矯正觀護署、提高中央與地方的防暴經費預算、依法設置「家庭暴力防治基金」,比照外配基金十年30億及逐步增加保護性社工員額,改善社工工作條 件,達到1:30合理比例的五大主張,期盼馬政府能有所回應。

家暴案件為法律扶助基金會重要的法律訴訟服務,花蓮分會在實務扶助過程中,看到家暴案件的發生往往緣於 性別權力的不對等,因而拍攝受暴姊妹生命紀錄片──最遙遠的愛,希望巡迴全國社區協助民眾性別意識的覺醒,參與規劃的蔡雲卿律師分享這群姊妹的生命故事, 也讓我們知道家暴防治工作需要在各角落動員起來,讓暴力絕響!

網氏針對家庭暴力法的執行成效及現況,逐年為網友分析整理,也邀請妳/你一起關心、參與: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