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人e密會

by 網氏

密會?

網氏/罔市的好朋友,別緊張,這場密會不涉及集會遊行法,絕不會遇到警察舉牌或「柔性」驅離,凡出席者享有絕對的言論自由。

前二期網氏向妳/你發出10週年網聚邀請,同時向妳/你報告為何參加網聚的三大理由,本期我們要告訴妳/你這場查某人e密會有什麼好料?

  • 從老鼠會說起

話說當年網氏成立之初,也是從密會開始的啦。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版主們(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理貨勞動合作社(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前前身)、上班族協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以及台北市24小時婦女保護專線)密謀發行一份「女性電子報」,作為促銷論壇與主動接觸讀者的管道,以拓展網路上的女性發聲空間,於是,開始了命名、試編等工作,想知道「網氏」命名的內幕嗎?11月21日來此密會便知。 10年前網路科技方興未艾,網路人口多集中於知識菁英階層,網氏只能以認識的朋友為寄發對象,眾婦女團體工作者也不幸成為收集e-mail address的老鼠會會腳,因而壯大今日網氏數十萬人次的月流量。

  • 參與團體之多

網氏編輯團隊隨著婦女團體人力消長,參與者來來去去,也有自始至終不離不棄的,像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北市女權會、勵馨基金會……,一直提供技術和經濟資源的開拓文教基金會,還有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台北婦女中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台中市向晴家庭服務中心……,也陸陸續續加入網氏編輯團隊,有的因人力不足暫時退出,有的持續參與至今,締造了台灣網路史上存活最久的女性電子報紀錄,也樹立了婦女團體合作的另類典範,這些都是網氏及讀者最大的資產。

  • 逐年整理性別新聞獨步華文世界

網氏發行至今279期,累積近三千篇文章,約有四、五百萬字數,數以千計的台灣女人故事在網氏交會。同時,我們逐年製作性別新聞整理與回顧,例如「女人的10個大夢」,訴說2001年女人的故事,以展現新世紀台灣女性的樣貌、「2002台灣查某照相本子」、「前瞻2004,查某人嘸免驚」、「2005年度婦女漏網新聞」、「給青春期女兒11封信─與年輕世代談2006台灣女性新聞」,還有「給青春期兒子10封信─與e世代談2007台灣性別新聞」,看膩了主流媒體色腥膻新聞嗎?網氏以多元視角、動人的小故事,提供社會重新解讀新聞裡隱藏的性別偏見,網氏驕傲的大聲說,這可是華文網路世界的創舉喔!

  • 讀者交流超越時空

因為網氏,讓相隔於瑞典與德國兩地的台灣女人在2007年牽引出一段情緣。為網氏第198期撰寫「瑞典女性主義政黨正在寫歷史」一文的楊佳羚在其新著《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分享這段罕見經驗;類似的故事不勝枚舉,又例如2006年的農曆年過後,淑貞因讀到「接納離婚女兒回家團圓」後心有戚戚,立即寫了一篇回應文,讓我們理解在父權社會下,女性的弱勢處境絕不是個案,而是性別權力不對等使然。

網氏網聚進入倒數計時中,想知道更多10年的祕辛?別猶豫了,加入密會吧!

網氏10週年與妳/你相約相見歡:
時間:2008年11月21日下午1:30-5:30
地點:台北市台大公館地區某個舒適空間
請事先報名:bongchhi@gmail.com(接獲報名後,我們另行告知詳細地點)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