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們!你在家中談性與愛滋嗎?

by 劉季蓁

如果您正身為父母,下列的數字您看了有感覺嗎?您還認為孩子太小不好談,或是您還認為孩子是全世界最乖巧安全的孩子,不需在家中談性和愛滋問題,或者您從來不知道怎麼談這個問題。不管您是哪一種狀況,建議您要找個時間開誠佈公,告訴他性的真相,保護您正在成長中的孩子。

2009年12月1日是第二十一個世界愛滋日,全世界大約15秒會有一人死於AIDS(感染HIV病毒的末期),10秒會增加一名HIV感染者,感染者中每三個人就有兩人小於25歲。台灣截至今年(2009)10月底為止,已經有18,098位本國籍同胞感染愛滋病毒,其中20-39歲的青年佔了75%;尤以青年學生最令人擔憂,歷年的16-24歲學生中,94%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愛滋病毒,此外學生愛滋感染人數年年上升,2008年感染人數較2007年成長154%,16至24歲的年成長率達23%。

同學防治IDEA的活動企劃,令人耳目一新。圖由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校園防治愛滋的創意活動。圖由紅絲帶基金會提供。

另外一個數字是渣打銀行與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在2009年11月合作進行的網路調查,681位16-24歲台灣青少年將近五成有性經驗,首次性行為多發生於高中(44%)及大學(42%),國中前較少發生(14%)。將近一半的樣本首次性行為不使用保險套(男49%,女44%),影響未來的安全性關係。性行為知識從網際網路(51%)及朋友(20%)取得,男性依賴網際網路(63%)獲取性知識大於女性(43%)。52%的青年並不了解愛滋病在台灣的嚴重與否,六成的樣本同意台灣青年並不了解愛滋病,愛滋病的相關資料以網際網路(65%)為主,而只有不到1%的青少年願意向家人請教性與愛滋的問題。

這是青少年的困擾與好奇探險功課之一,您希望他是安全的探險還是危險的旅程。

一位年輕的聲音來電詢問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我有一次喝醉酒好像和某個小姐發生性行為,會不會得愛滋?我該怎麼辦?」

「我男朋友好像有很多性伴侶,我怕我會生病……」

「我自從和我男朋友在一起以後,我的陰部出現了一些症狀,請問……」如果這是您的孩子向你發出的詢問,請問您是打死他還是幫助他?

如果您面對孩子的性問題還是用「羞恥」和「憤怒」來處理,孩子將會遭到性疾病的威脅,讓他免於性疾病的威脅是您的責任,不要期待學校老師、社會團體比您更關心您的孩子。台灣的民情在性與愛滋話題態度很保留,但性派對、性娛樂用藥、性早熟卻是不爭的事實,一個老師面對一群孩子的挑戰,不會比您一個長輩關心一兩個孩子來的輕鬆,況且孩子是和您生活在一起的人。

身為一個愛滋防治工作者,我們鼓勵家長面對挑戰,和孩子們分享性問題,這是您表現愛與關懷的最佳防護策略,也可以增進關係。當然,還是建議您傳達正確的觀念,甚至和孩子一起求助專業,畢竟這是讓他人生更好的話題。

(作者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公關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