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親爸爸看男人的前進

by 陳伯烱

從同是從事婦女服務工作的朋友傳來的訊息,看到「關心單爸 社福團體盼政府正視」這樣的新聞,真的打從心底佩服這群單親爸爸的勇氣,因為沒有經過一番的掙扎與努力,男人是沒有辦法有這樣發聲的,而且他們不單單只是為了自己,也為了很多還沒準備站出來的男人發聲。他們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打破一般男人總是沉默寡言,總是沒有感覺的錯誤觀念。其實男人不是不說,只是沒有機會說,沒有習慣說,沒有人願意聽,如此而已,一旦有適合的場域,適時的引導,男人其實也是有很多分享潛力的,從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開辦的歷屆男人團體成員身上就可以看到。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台灣單親家庭的比例逐年成長,當然形成的原因也十分多元,而單親爸爸的比例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一年單爸的議題一直被提出來討論,當然也要歸功於一些有心的單位,像是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一直很努力進行倡導。而這樣的氛圍也直接影響相關政策的修改,從三月份(2009)的「特殊境遇婦女」條例改成「特殊境遇家庭」,把單親爸爸與隔代教養都納了進去,不過,到現在也將近一年的時間,求助的男性仍十分有限,因為男性對福利補助十分陌生,也不願意接受協助,即便遇到困難,也不習慣接受協助的,因為對男人來說,「求助」這樣的字眼是弱者才為之的,男人從來不輕易示弱,男性從小到大的教導就是必須要給予而不是取得的,就是要比其他人強,不能被別人看不起,因此男性常常不願意接受補助,非到緊要關頭,絕對不會伸手求助。加上男性在求助時,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冷言冷語,也導致男性對於求助是望之卻步的。

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在推動男人團體好幾年了,常常有種停滯不前的感覺,是活動不吸引人,導致男人興趣缺缺?還是宣傳不夠,讓活動的曝光率不足?也許都有,不過,依據曾參與過的男人們表示,其實是對這樣的單位與活動陌生,導致很多男人躊躇不前。

樂於看見開始有男人為著自己的權益努力,也許從單親爸爸開始發難,開始影響其他男人,男人也要開始前進了,男人也要開始成長,朝著真正的性別平權邁開步伐。

(作者為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