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路上的溫暖 ─聲援台籍慰安婦赴日訴訟行動

by 江妙瑩

台籍慰安婦阿媽們終於揮別陰霾,踏出國門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要求公開道歉,討回公道。7月15日由電子媒體畫面中目睹阿媽們佝僂的身軀、蹣跚的步 伐,在義務律師王清峰等人的攙扶下,緩慢的步出機場,接受社會大眾的鼓勵與關懷。在攝影機的背後,我們看到了阿媽們堅毅的眼神,在垂幕之年,為爭取台灣婦 女的尊嚴和正義勇敢前行,令我們由生感佩。

隱藏半世紀之久的血淚歷史,再一次透過台籍慰安婦阿媽們的赴日訴訟行動炒熱了起來。不論是有線、無線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公共電視近日也再度做了系列的報導,婦女救援基金會(簡稱婦援會)製作的「阿媽的祕密─台籍慰安婦的故事」紀錄片也深入許多家庭,幫助我們這一代了解那段慘絕人寰的歷史。

由婦援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台灣婦女資訊網蕃薯藤數位科技公司 推出的「聲援台籍慰安婦赴日訴訟行動」網路活動,短短數天就激起網友們的共鳴,紛紛為文表達個人的心聲,這股來自網路世界的溫情,不分性別、年齡,均給予阿媽們最大的支持與關心。

一名網友說:「其實再多的賠償與道歉都挽救不回阿媽們被催殘的青春與淒慘的人生,但要讓她們知道有人要為這悲慘的事件負責且這一切都不是她們的錯。她 們鼓勇站出來揭發人類的野蠻醜行,但願爾後不再會有此罪惡發生,如果她們能引起日本政府的省思,這未嘗不是阿媽們的功德,而身為同胞更該給予她們最大的尊 重與疼惜,她們痛苦的走過了這一生,與其傷痛的舔拭永遠都好不了傷口,毋寧勇敢的站出來痛擊始作甬者,化個人的悲痛以伸張人權正義,在我的心中,她們是正 義的化身與勇者的表徵,阿媽,我敬愛您!」

也有網友為阿媽們祈禱說:「我覺得對日本此種毫無人性的制度與不肯面對現實負責的態度,表達我們的抗議是絕對必須的,但我們要爭的不在於賠償金錢的多寡,最重要的是那些阿媽們的尊嚴與內心的感受。我也衷心期盼從今以後不要讓任何事,再傷害到她們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波聲援台籍慰安婦運動中,我們同時看到國人「仇日」與「崇日」情結在網路世界上交纏糾葛,引發另一波口水戰,我們認為,誠如一名 網友所說:「我想這一群已是阿媽的女性,在這時候仍願挺身而出,所要爭取的是一個正義與公平,而不是仇恨。她們沒有要我們去恨日本人,或者去責備喜歡日本 的年輕朋友,我想那絕對不是她們的意思。日本也有很多人覺得這是不對的,而且,這次赴日的訴狀也是日本人執筆的,我不贊成就這樣責備喜歡日本的人。」

這些匯聚在虛擬網路的眾多聲音,鏗鏘有力,卻又是那麼的真實!或許阿媽們無法上網一一接受網友們的鼓舞,但是我們相信,不論你(妳)與阿媽識與不識,你(妳)的支持與祝福,阿媽們聽得到,也感受的到,讓我們一起陪著阿媽們走完這段追求公理正義之路。

若你想表達意見,請連至「聲援台籍慰安婦赴日訴訟行動」網頁!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