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High又炫的辣媽媽

by 射出來

什麼是辣媽媽?原來除了辣妹之外還有辣媽啊!而且還是一群在演戲的辣媽媽哦,沒錯,我們是來自熱情南台灣的一群媽媽們,因為想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尋找樂子,因為想要找回壓抑很久之後的那個真實的自己,因為很想自在的讓身體說話,因為……有太多的因為。

「其實只要做自己」,這麼一種渴望,那對一個小女孩成長之後,在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等等多重角色的扮演之下,試圖想要騰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的想 妄,有多麼的需要!這些聲音迴盪在這群媽媽周圍不斷流竄,有時候甚至是一種奢侈,還伴隨著些許的罪惡感!這些心情的醞釀也是辣媽媽劇團持續發酵的最大動 力。

經過了一年半純粹以「女性劇場工坊」的形式進行的過程裡,我們看見媽媽們彼此碰觸的火花,有歡笑也有淚水。在這之前,1993年前,一群媽媽因為在高 雄縣婦幼青少年中心裡上親職教育和環保的課,漸漸的也參與了志工,那時候,王淑英老師是中心的主任,在累積了五年多的工作經驗之後,試圖想在既定教條樣版 化的活動裡,帶出戲劇的方式,讓活動宣導更平易近人,有幾次參與了「反毒」、「關懷雛妓」等等短劇演出。

1993年冬天,婦幼青少年館成立了「辣媽媽劇團」,那時候成員有媽媽、青少年和社會青年,巡迴鄉鎮社區演出了三年多,我們知道戲劇不是高高在殿堂 裡,從社區來的這些戲劇種子還要回到社區去,坦白說,那時候也不知道什麼是社區工作、什麼是總體營造……,大家開著小貨車載著道具到鄉鎮扮戲,很多人還以 為我們是來賣膏藥走江湖的呢!

從1993年到1997年巡迴社區的演出後,我們想調整腳步,因為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媽媽並沒有充分的釋放能量,好像少了什麼?在經過幾次檢視辯證的過 程裡,回溯過往的生命經驗,我們察覺出婦女早已習慣當有男性角色在團體裡時,往往總是退到後面,放棄了可以發揮的權力,是不是也是一種安全的避開?其實在 現實生活裡,這些狀態早已是不斷上演的劇碼,只不過在戲劇赤裸的情境之下被看得很清楚,有些媽媽願意勇於顛覆,但是也有些媽媽選擇回到原來的位置。

53歲的「八妞」,是女性劇場工作坊第一期的團員,從高雄嫁到恆春之後,終於等到孩子大了才慢慢走出來,她像脫了韁的馬四處上課,看見她在舞台上又唱又跳的模樣,很難想像在演戲之前,到經過層層剝皮之後的自信模樣。

剛離婚的「宮雪花」,(我們還替她慶祝恢復單身,哈!)是在進來劇團之後發現了自己的魅力,前不久才和另外兩個團員到美濃帶一群小學生演生態劇,她 說:原來自己演戲和如何帶別人演戲是這麼的不同,其實,辣媽媽劇團最希望媽媽們在看見自己的潛能之後,還可以反芻出來,在不同領域展現自己。

現在辣媽媽劇團正進行女性劇場工作坊第三期,目前有七個老團員將分組帶新的團員,計畫在1999年的12月推出世紀末的一場戲,一場脫胎換骨的世紀表演,請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為辣媽媽劇團工作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