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台灣防暴聯盟保護您

by 王春芳

初夏五月,一個悶熱有雨的上午,台灣防暴聯盟在立法院舉行了一場記者會,談的是「0800434434貓頭鷹防暴監督申訴專線」成立兩年的點滴成果。行禮如儀的記者會沒有什麼特別,特別的是,出現了一位令人打從心底佩服的女性。她是透過專線求助的朋友–林媽媽。

「林媽媽」的女兒兩年前被熟人性侵,案子走到現在還沒有結束。林媽媽找到防暴聯盟是因為向警方報案之後的速度令她不滿,她不清楚是哪個環結出了問題,於是在偶然的機會中得知專線,就這樣找到防暴聯盟。聯盟於是展開調查,最後也真的找到了問題,和相關單位連繫過後,案子也真的有了進度。也許未能如林媽媽的期待,但是從林媽媽願意出席記者會,聯盟知道林媽媽的態度。

有林媽媽這樣的角色出席記者會,就媒體需求而言,當然是加分。嗜血的媒體就是要看到被害者的眼淚,林媽媽也真的在記者會上失控的哭了。但是身為一個民間團體,在林媽媽流下眼淚的同時,我們的心跟著糾在一起。我們當然知道被害者現身的媒體效果,但是同時自責著。林媽媽是一個勇敢的媽媽,面對女兒的性侵案,她明白進入司法程序之後的情況,她清楚一次記者會不可能改變什麼,但是她還是站出來。

貓頭鷹防暴監督申訴專線兩週年成果報告。圖由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貓頭鷹防暴監督申訴專線兩週年成果報告。圖由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聯盟問過林媽媽,確定可以出席記者會?她說沒問題。她想站出來告訴大家:被害人是應該被保護的,不應該反而被歧視或者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女兒出事之後,林媽媽的壓力很大,因為是熟人性侵,所以有許多共同的朋友。不能將心比心的人顯然很多,林媽媽就這樣走過來。聯盟可以想像她的辛苦,於是更加自責讓她這樣上媒體;當她如泣如訴的緩緩訴說,聯盟也開始思考,到底我們可以做什麼?又或者這個社會還可以做些什麼?

台灣防暴聯盟的「0800434434貓頭鷹防暴監督申訴專線」,兩年來接到諸多來電,每一通來電都證明專線存在的必要性。聯盟認為所謂完整的防暴網絡是由許多部份組識而成,包括社政、醫療、司法、警政……,但問題就出在台灣的防暴網絡什麼都有,但卻好似各自存在,和台灣現在的人際關係一樣疏離著。防暴聯盟在努力的就是這部份,我們希望透過專線的存在,不但直接為需要的人服務,同時也要透過來電的數字提醒公部門正視網絡失靈的問題。

以家庭暴力的申訴案件為例,投訴社政部門作為或不作為致使權益受損者有27件,司法部門有20件,警政部門有10件,事由包含:以社政部門而言,(1)疑對案主有刻板印象,不提供服務;(2)認為缺乏主動性:通報後並無社工關切瞭解、社工未積極協助安置等;(3)加害人認為社政體系無服務管道,忽略其需求等。以司法部門來說,(1)除對保護令核定與聲請駁回等裁定結果不滿外,更反應法官問話方式略帶羞辱,讓被害人感到不舒服;(2)懷疑開庭紀錄不實;(3)認為聲請保護令蒐證不易,不該限制時效性等。警政部門,被申訴的事由則有:(1)警方處理家暴案件態度消極,認為是家務事;(2)認為警察處理家暴案件偏袒不公;(3)未協助聲請保護令;(4)案件調查過程草率且記錄過於簡易等。

從申訴者的陳述,台灣防暴聯盟看見防暴機制運作的問題,社政單位恐因案量過多,而無積極主動的追蹤;警政單位對於通報責任不瞭解,甚至認為家暴為家務事,建議私下和解,以致於影響案主的權益;司法單位要求被害人提出更多受暴的證據;民眾反應聲請保護令的時程遙遙無期,仍有人身安全的疑慮,顯示出「等證據失人命,人身安全誰在意?」、「命在旦夕還要等!保護令聲請效率在哪裡?」等問題。希望藉受害者及其家屬的聲音,讓政府看見受害者的需求,以及受害者可能面臨的在地資源缺乏(如離島),求助資訊不對稱等雙重弱勢。

對於台灣防暴聯盟而言,林媽媽挺身而出的意義絕非單純的滿足媒體需求,不但證明專線存在的必要性,更強化聯盟從事防暴工作的決心,也對其他受害者做了最好、最勇敢的示範。每一次和林媽媽接觸,她總是連聲道謝,但其實,該道謝的,是我們。

(作者為台灣防暴聯盟祕書長)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