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驕傲從母姓俱樂部

by 黃斐新

從網路社群「監護權媽咪」搖身一變為「驕傲從母姓俱樂部」,這一步走了好久。婦女新知基金會很幸運能跟一群想要從母姓的家庭共同經歷修法過程。修法通過前,我們和「監護權媽咪」透過部落格與群組信件討論共同思考修法策略,傾聽全台各地的故事。如今總統府已於民國99年5月19日公告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修正條文,現在成年人可以自由選擇從母姓或父姓了。我們的第一步做到了,但運動還沒結束。

修法成功後,新知部落格開始出現部份民眾的反對聲浪,提出血緣混亂、祭祀問題、祖譜、招贅等疑慮。同時也接到民眾來電,反映戶政事務所人員不知子女姓氏條文已修法通過。我們也實地打電話到各地戶政事務所詢問現在成年人是否能自己改姓,所得到的答覆也不一。這些都顯示了法律、行政效率和社會文化還有很多對話空間。

我們希望在推動1059條修法通過後,進一步開啟「驕傲從母姓」運動,為未來的孩子創造一個對從母姓友善的環境。希望孩子不必再遭受異樣眼光、被質疑,或是得準備很多理由來解釋她/他為何從母姓。基於這個核心概念,於是「驕傲從母姓俱樂部」成立了。未來將:

  1. 持續關注未成年子女從母姓上法院宣告時,法官的判決與態度。
  2. 倡議尊重多元家庭與多元姓氏。
  3. 在Facebook「驕傲從母姓」俱樂部網頁,計畫舉辦各類活動。
Photo by kanegen
Photo by kanegen

同時,由本身是新生兒約定從母姓的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渰雯所主持的「從母姓」經驗研究案也在徵求受訪者。

面對鼓勵與質疑,我們誠心接受。希望透過「驕傲從母姓俱樂部」與「從母姓」經驗研究案,自發性組織與學術研究結合,不斷豐富運動內涵,增加社會對話。

【「從母姓」經驗研究案 徵求受訪者】

無論您已經改從母姓、想改母姓不成功、或是正在為從母姓奮鬥中;無論您從母姓的經驗是困擾、驕傲、或是喜悅。

您的家庭決定從母姓的協商過程、戶政機關辦理經驗、或是上法院爭取的經驗,都是本研究關心的議題。

這項訪談將以匿名的方式呈現,保護您的身份隱私。訪談結果將發表為研究報告、論文,並且作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推動從母姓運動的經驗基礎。

如果您願意與我們分享從母姓的經驗,請聯絡:

專案助理 謝莉君
E-MAIL:lcmary14@hotmail.com
手機:0910-617-960

延伸閱讀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宣部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