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首長婦女政見比一比,婦團要提民間版

by 網氏

2010年五都三合一選舉已正式鳴槍起跑,究竟哪位候選人的婦女政見最受女選民青睞?目前僅有大台南的賴清德和大高雄的黃昭順提出完整婦女政見,今年候選人開出生托育津貼政見為一大特色,如郝龍斌提出婦女生育獎勵2萬元、胡志強補助1萬元、楊秋興生育津貼6千元、陳菊每胎6千元第三胎1萬元、蔡英文補助幼兒保母費、郭添財補助2歲前家長托育費,蘇貞昌、朱立倫和蘇嘉全等三人至9月20日止,尚未提出任何婦女政見。

五都婦團齊聚一堂提民間版婦女政見。Photo by chiang
五都婦團齊聚一堂提民間版婦女政見。Photo by chiang

年底五都直轄市長、市議員及里長三合一選舉,參選人已於9月17日完成登記作業。五都市長參選人也塵挨落定,共有14人登記,分別是台北市的郝龍斌、蘇貞昌、吳武明、蕭淑華、吳炎成等5名、新北市的朱立倫、蔡英文等2名、台中市的胡志強、蘇嘉全等2名、台南市的郭添財、賴清德等2名和高雄市的黃昭順、陳菊和楊秋興等3名。將於11月27日投票揭曉。

為使五都各參選人重視占投票人口一半──女性的心聲,五都所在的婦女團體日前在台中大集合,舉辦「五都願景 女人參與 集體發聲──爭取婦女權益和性別平等 就從婦女政見開始──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會議」,除了檢視尋求連任的參選人婦女政績,了解各候選人提出的婦女政見外,婦團也取得集體共識,要提出民間版的婦女政見,要求各參選人簽署並公開承諾,使未來五都的公共決策能夠融入女性觀點。

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整理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陳菊和楊秋興等尋求連任候選人於2009至2010年間召開婦女權益促進會情形,了解其重視婦女權益政策運作的程度,依網站會議紀錄顯示,關注議題主要在性別主流化、就業和人身安全等三大項,其他則為生育、新移民和原住民等議題,只有高雄市長陳菊3次會議均親自主持,其他郝龍斌4次只有1次出席、胡志強和楊秋興均為3次出席1次,桃園縣為3次記錄縣長出席1次(不確定為朱立倫出席)。

Photo by chiang
Photo by chiang

接下來,網氏一一瀏覽和搜尋各候選人的競選總部官網及媒體網站發現,多數候選人將兒童政策等同於婦女政見,或者以發放生育、托育津貼取代婦女政見,僅有大台南候選人賴清德率先提出完整的婦女政見,許諾建構女性人身安全、經濟自主、健康維護、弱勢保障、平等共治、多元教育的全方位制度(見幸福女人‧真愛台南),以及大高雄的黃昭順推出「聽您的心 顧咱的家」共20項婦女政見,比較特別的是,她還要排除萬難推動女性全面免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除了黃昭順外,其他大高雄二位候選人,陳菊強化在女性就業、托育照顧及人身安全,同時提出每胎6千元的生育津貼,第三胎1萬元,周歲前每月3千津點及健保費。楊秋興則每胎6千元生育津貼、4~5歲中班幼童每學期5000元幼教券以及開辦社區自治幼兒園,讓婦女安心就業。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提出新生兒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5歲以下每月補助2,500元育兒津貼,為目前開出生育津貼最高額支票的首長參選人。

新北市蔡英文和大台南郭添財目前提出的政策均鎖定於托育政策,蔡英文為國小課後輔導延長1小時、零至二歲保母服務、廣設公辦或公辦民營幼兒園;郭添財為5歲幼兒免費入園、2歲以上幼兒補助家長托育……

了解五都首長所開出的婦女政見支票後,婦女團體強調「婦女政見,不只是婦女福利」,執政者常誤解,以為婦女政見大概就是提供一些單親和受暴婦女的福利或發放生育補助,婦團指出,事實證明發放生育津貼無助於提高生育率,又排擠到其他婦女/性別政策的預算,例如服務家暴、性侵害的人力和預算始終未見提升。

透過集思廣義,五都婦團依據城鄉差距及性別政策執行上的盲點,共同提出十大願景:

  1. 廣設平價優質的公共幼托
  2. 促進女性參與決策、推動性別主流化
  3. 重視長期邊緣化的婦女就業問題
  4. 減輕老弱照顧的婦女負擔
  5. 降低婦女人身安全的憂慮
  6. 關注新移民女性、單親、原住民、災民等婦女權益
  7. 提升環境空間的婦女權益
  8. 破除傳統文化中的性別歧視
  9. 關注健康醫療中的女性需求
  10. 增加婦女與性別人才培力(資料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五都婦團同時成立監督聯盟,將請各候選人公開承諾履行民間版婦女政見,要求各參選人重視弱勢婦女的資源分配及都市女性的心聲,使政府資源分配符合性別正義。

2010五都首長參選人競選網站暨婦女政見:

  • 台北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蘇貞昌
  1. 政策白皮書專頁
  • 台北市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郝龍斌
  1. 助妳好孕政策
  2. 給媽媽們的好消息
  • 新北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蔡英文
  1. 12345、一定要幸福」社福托育政策
  • 新北市國民黨市長參選人:朱立倫
  1. 新北市治理願景
  • 大台中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蘇嘉全
  1. 新政政策專頁
  • 大台中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胡志強
  1. 婦女生育每位新生兒補助一萬元」福利政策
  • 大台南民進黨市長參選人:賴清德
  1. 幸福女人‧真愛台南-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之婦女政策白皮書
  • 大台南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郭添財
  1. 幼兒「五二」教育福利政策
  • 大高雄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菊
  1. 社福高雄政見
  2. 婦女政見
  • 大高雄國民黨市長參選人:黃昭順
  1. 「聽您的心 顧咱的家」婦女政見
  2. 婦女政見二
  • 大高雄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楊秋興
  1. 婦女政見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