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的通行證 愛滋家庭中秋團圓夢碎

by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中秋佳節來臨,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人也開始張羅著過節的事情。團圓,對許多住在外地的人來說,困擾的可能是無法搶到一張好的車票回家,但對於已嫁入台灣的新住民來說,卻是連返家的的通行證,都是遙不可及的奢求。

因愛滋分兩地 夫妻相守愛不變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王先生多年前娶了一位中國籍的太太,在太太一次意外懷孕流產時,發現夫妻雙雙感染愛滋的事實,王太太因為還沒有拿到台灣身份證,所以無法爭取留在台灣與王先生作伴,兩年前的中秋前夕,王太太帶著落寞與不捨的心情回去中國,王先生陪同太太在中國渡過中秋。

兩年來,王先生不放棄爭取太太回到台灣的機會,但始終遭到拒絕,因為太太除了感染愛滋外,又因為曾經在台灣逾期居留,被管制不准入境。

王先生很無奈,當初逾期居留,只是為了給太太多點時間,在夫妻彼此陪伴的溫情中,重新站起來,不要因為愛滋放棄生命的希望。如今,王太太還在對岸,憑著王先生在台灣辛苦工作賺足了旅費和生活費,才能到中國一趟,一解兩人相思之苦,除此之外,夫妻兩人就這樣分隔兩地,無法如同正常夫妻一樣,相守在一起。

愛滋是進入台灣唯一的阻礙

截至目前為止,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簡稱權促會)共協助過6對分隔兩地的真實案例,過著有名無實的夫妻生活,我們知道還有更多跨國婚姻的愛滋夫妻也面臨同樣的狀況。因為感染愛滋而造成妻離子散,絕對不是這些夫妻所能預想,無論是在台灣的家人,或者遠在異鄉的伴侶,承受的是愛滋所帶來的,最嚴厲且無人道的懲罰,無論他們是多麼希望可以團聚,多麼希望可以盡一點為人父、為人母的角色,都因為愛滋,成為唯一阻礙!這個阻礙正是台灣給的。

拿不到的通行證 愛滋家庭悲歌不斷

現行台灣愛滋政策,是有條件的准許某些感染愛滋的新住民繼續留在台灣,但因為需準備的文件複雜,需要專業人士的協助,僅靠感染者本身幾乎難以完成,即使申請送件,也常發生因為某一兩個條件資格不符合規定,就被全盤打了回票,可以順利留在台灣渡過每一個中秋團圓日的夫妻,真是少之又少,更遑論那些已經被早早遣送回國的愛滋配偶,這些配偶要再申請入境台灣,更是困難重重。

每一對夫妻的結合與分離,都應該是開放的選擇題,而不該是絕對的是非題,希望這些想要團聚的夫妻,不要成為愛滋政策下的無辜受害者。權促會近年來不斷的關切這些跨國婚姻的愛滋家庭,希望提供更多的協助給因愛滋而受到歧視的家庭,讓下一次的中秋團圓,對他們來說不再是分隔兩地的斷腸悲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