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監督五都市長當選人婦女政見

by 網市

2010五都市長三合一選舉在上週選情全面告急、催票、掃街以及槍擊事件中落幕,五位當選人隨即揭曉,這場攸關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重大變革選舉塵埃落定後,選民也緊盯著新任市長如何兌現選前支票,為重劃後的地方行政打造新人新氣象。

女選民占據投票人口一半,可是,從候選人所提出的各項政見中,婦女政見卻令民間婦女團體大失所望,不是缺乏以女性為主體的婦女政見,將婦女政見等同於「婦幼政見」(見網氏 五都首長婦女政見比一比,婦團要提民間版,要不就只把女性視為動員對象,打美女牌文宣,看不到候選人戮力性別平權社會的政策藍圖。

Photo by chiang at 2010同志遊行
Photo by chiang at 2010同志遊行

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守護,選後持續監督當選人落實政見,也是選民參與民主政治所展現的責任與義務。廿多個婦女團體在選前即組成了「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規劃十大項民間版婦女政策,並且在選前提供各參選人簽署,目前五都當選人除了大台中準市長胡志強以「一律不簽署所有民間團體所提出政見」理由,婉拒簽署外,其他台北市的郝龍斌、大台南的賴清德、大高雄的陳菊均已簽署,新北市的朱立倫則為部分簽署(朱不同意民間版第六大項中第二點的弱勢婦女照顧權,認為應先取得法源依據實施),也就是說,除了胡志強未簽署、朱立倫對補助弱勢族群進入公私幼托及廣設部落托育設施需要法源依據,包括郝龍斌、賴清德和陳菊等四位市長當選人皆同意民間版婦女政策。

現在檢視民間版與五都市長當選人的婦女政見,卻發現賴清德的網站更新中,網市只能從google頁庫存檔進一步了解其市政白皮書內容,卻無法得知他當初提出「幸福女人‧真愛台南」婦女政見的具體內容。郝龍斌和陳菊的網站則為社福政見,未有明確的婦女政見,朱立倫和胡志強則具體描繪其推動婦女福利的想法與做法。以表格形式進一步比較分析:

2010五都市長當選人婦女政見與民間版婦女政見比較分析

民間版 郝龍斌 朱立倫 胡志強 賴清德 陳菊
公共幼托
女性參與決策
婦女就業
老弱照顧
人身安全
弱勢婦女權益
環境空間交通
性別平等教育
破除性別歧視文化
健康醫療

從表格中,我們理解到,民間團體期待首長能夠重視且推動女性參與決策、性別平等教育與破除性別歧視文化,卻是首長最為輕忽的領域,而性別教育又是一個社會邁向性別平權環境的基礎建設,因此,也是身為公民的我們未來繼續關心與監督的重點方向。

根據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提供的資料,郝龍斌在民間版婦女政見之外,也提供了補充說明,提供優生保健補助以及強化各項婦女就業服務,包括性別工作平等勞動檢查、弱勢婦女資訊課程訓練、補助雇主辦理辦理托兒設施或措施、補助女性勞工參加職業訓練期間臨時托及托老費用等等(詳細補充說明,請見 五都婦女政策監督聯盟記者會內容)。重視婦女就業問題的郝市府團隊,聯盟卻觀察到,台北市女性就業歧視申訴的案件頗多,勞工局處理相關案件時態度卻相當消極。在執行婦女預算或人力方面,在整個行政資源裡都被邊 緣化,因此即便申訴體制已經建立,但台北市女性卻無法依循體制的管道得到權益伸張。民間婦團期待郝龍斌續任台北市長後應更關切性別議題。

五都市長當選人中胡志強是最晚提出婦女政見者,而且是民間版出爐後、召開記者會前才姍姍來遲,並以發放津貼及殘補式福利為主,仍依循選舉開津貼支票的模式,包括補助低收入國中女生接種子宮頸疫苗、新生兒每胎10,000元生育補助、低收入戶產婦及嬰兒營養補助、單親家庭一年內的緊急性房屋津貼補助等等,需要大家持續關注其推動性別政策的行動(詳細內容請見 胡志強政策白皮書婦女篇)。

重視福利政策需有法源依據的朱立倫在眾多當選人中有一項政見最為獨特,就任後,他要「推動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法自治條例」,他認為立法院雖然已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但是因為缺乏罰則,形同具文,因此未來新北市將全力推動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法自治條例,增訂罰則,納入勞動檢查的業務範圍,凡違法單位除依法處罰外,並立即上網公佈,直至改善為止。同時規定每位新北市婦女就業到職後,須接受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法自治條例講習,讓婦女了解依法保護伸張自身權益。

由於現行五大都之間的縣、市、鄉鎮村里行政區域,仍存在城鄉發展的落差,大台中、大台南以及大高雄合併後的治理結構調整、單位整併等問題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聯盟憂心,未來在五個直轄市的龐大資源分配中,婦女權益是否受到其他預算的排擠?性別政策是否仍將邊緣化?女性對於都市規劃的心聲,又要如何讓五都市長重視?例如各縣市婦女的在地特殊需求長期未被重視,像是高雄縣女性原住民、災民、新移民面臨就業管道、幼托和醫療資源不足的困境;高雄市雖早已晉升直轄市,但許多公共建設尚未符合大都會的需求,如:缺乏公托、大眾運輸銜接未顧慮女性夜間安全和便利性、婦女親善醫療環境仍有進步空間等。還有提高公共托育設施等部分,也未提出對應政策,她們期待陳菊市長滿足基層婦女的需求。

還有台南縣市隔代教養家庭很多,缺乏政府協助阿嬤阿公,「外籍配偶輔導中心」服務據點也不夠,以及縣市間的城鄉差距問題,以及資源的合理分配,在在需要新任大台南市長賴清德一一克服。

目前的台中市政府施政多著重在婦女人身安全、照顧弱勢婦女,最欠缺的是對婦女/性別平等文化推動。但在胡志強的競選藍圖中卻看不到對生活各個層面的性別平等意識教育,令許多台中女性在生活備感性別歧視的壓力。另外台中市雖然建立了六個婦女服務中心,但因宣傳不足,大多女性皆不知道有此服務,使用度極低,非常可惜。台中市婦權會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與民間的關係疏離,應該加強民間參與,並且提高這兩個單位的功能。

針對新北市部分,發現公共設施淪為蚊子館,少有乾淨的女廁和暢通的行人道。婦女中心的設置也不足,無法因應大多民眾的實際需求。雖然和台北市距離只有一河之隔,但在公共建設與社會福利方面卻遠不如台北市。

聯盟提出十大婦女政見後將持續後續的監督行動,特別強調監督各縣市預算、人力、以及婦權會運作三者缺一不可的治理結構,如果沒有這些人、錢、和公民參與的治理結構,新任市長當選人政見將難以被履行。未來也將結合更多在地婦女及邀請各地婦團共同來體檢當選後的五都市長施政成效。同時邀請妳/你一起加入監督的行列。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