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長照系統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再過5、6年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14%,預計15年後,就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名老人(見 15年後呈超高齡社會 長照險作準備)。可是,又依2010年衛生署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超過247萬人,長期照顧需求者約70萬人,失能和失智人口推估約43萬,以上三類人口的估算,扣掉使用「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服務者僅64934人、聘僱外籍看護者約17萬,等於剩下的(各推估約為223.5萬、46.5萬、19.5萬)289.5萬人,幾乎都是依賴家屬為主要的照顧者,其中又以女性照顧者占大宗。

照顧責任多落在女人身上,女性要關心攸關個體身心健康的長照政策。Photo by debra
照顧責任多落在女人身上,女性要關心攸關個體身心健康的長照政策。Photo by debra

為解決照顧人力的大量需求,政府開放外籍看護工勞力,又有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可是,所能夠提供的服務人力仍然杯水車薪,馬英九總統於2008年的總統競選政見之一就是推動「長期照護保險」,希望能夠一舉解決老人和失能人口比例快速增加的問題。仔細檢視保險制與稅收制的最大不同在於財源上用民眾自己繳交的保費來支付各項長照服務,政府預算只佔小部份,而不是運用大量預算提供照顧福利,於是引發了社會各界辯論與爭議的話題。

最近衛生署又規劃完成「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要送進立法院,這又是攸關千萬台灣人民長期照顧務的重要法源,妳/你了解嗎?這些種種長照服務體系的爭議內容如何,又存在哪些問題,身為公民的一份子,我們不可不知。

根據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針對目前政府提供國人居家服務的研究,結果是「外勞,全自費,未必申請得到」與「本勞,有補助,規格單一」兩極化的單一規格,本期網氏,邀請王品進一步解析即將送進立法院審議的「長照服務法」,卻像是四不像的怪獸法案。由於多數男性在照顧責任缺席情況下,婦女新知基會的昭媛從女性權益的觀點,與我們分享民間各界為何要發起「長期照顧監督聯盟」的用心與目標;還有玫儀為我們訪談了一位目前與媽媽輪流照顧重症爸爸的姊妹,我們一起深入傾聽家庭照顧者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