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hop帶動性別公義的V社會

by 勵馨總會

V-shop顧名思義是一個對外公開的商店,但它卻不以賺錢為目的。

走出淡水線新店大坪林捷運站四號出口,往前徒步三分鐘,來到順安街,拐個彎,右邊一整面熱情艷麗的塗鴉牆、左邊一整面清新罕見的介紹牆,兩片牆面面相對,迎接大家;這兒就是V-shop;以粉紫色系為基調,主視覺牆面由4V組合Valentine、 Vagina 、 violence Against 、Victory構成一幅「文字畫」,既搶眼並貼切地傳遞著V-shop概念。

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V-shop。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今年(2011),勵馨基金會為實踐二十周年所定的核心價值:「終止性暴力,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特別在勵馨執行長紀惠容帶領統籌下,開辦全世界第一個為終止暴力而設的店──V-shop,它是一個說故事的店,終止暴力的起點,期許帶動台灣共創性別公義的V社會。

紀惠容說,V-shop的V,是接軌國際之意,取自世界名劇《陰道獨白》,與之後發展出來國際最重要反性別暴力運動「V-Day Campaign」中的4V:Valentine(好情人);Vagina(對陰道友善);Violence(杜絕暴力);Victory(雙贏親密關係)。意指在情人(valentine)間,不再出現親密暴力(vagina friendly/power),並杜絕一切對女性的暴力行為(against violence),破除親密暴力的傳統迷思,以期能在親密關係中達到共同成長的雙贏(victory)局面。

「陰道獨白」是Eve Ensler在訪談兩百名女性後,將她們的性事、身體、受暴與性虐的經驗寫成劇本,自1997年起在美國演出後,造成極大的轟動,而隨後創立的非營利機構「V-day」,也在全球推廣終止對女性施加的種種暴力。

藝術家風鈴期許女性飛出暴力陰影,迎向曙光。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藝術家風鈴期許女性飛出暴力陰影,迎向曙光。Photo by 勵馨基金會

V-shop,不只是辦公、服務的地方,更是受暴婦女就業準備、婦女學習成長的據點;它的一樓店面,因提供民眾參與受暴婦女勇敢的故事、助人的故事、藝術的故事,而成為性別暴力防治的平台,賦予V-shop深厚的意義。

V-shop裡,展示勵馨在反性暴力、性別暴力、家庭暴力上的歷史軌跡,也陳列受暴婦女創作的作品、婦女製作的咖啡、餅乾、巧克力、琉璃珠,和各種V商品,義賣所得也將用來幫助更多受暴婦女。同時,V-shop規畫有導覽解說與婦女成長課程。

通往地下室的樓梯間懸吊以紫絲帶包紮的女性人體模型、椅子、掃把、刀子等家常器具,這是藝術家風玲以她目睹家暴孩童記憶所創作的立體作品,她期待台灣所有女性都能飛出暴力陰影,迎向曙光。地下室還設有為婦女就業準備的「愛馨物資分享中心」。

紀惠容表示,竭誠歡迎愛馨人前來新北市V-shop,同來分享勵馨婦女的故事,親身體驗這些婦女為您所提供的服務。

V-shop地址:新北市新店區順安街2-1號1樓
聯絡專線: (02)8911-7885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