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安全的圍爐年菜

by 網氏

這幾天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各地冷颼颼,火鍋店也因此大發利市,可是,熱乎乎的湯鍋卻隱藏著農藥殘留、基改食品、食品添加物的飲食危機,妳/你注意到了嗎?

過完民國101年元旦,緊接著迎接龍年農曆新年,拋開總統大選結果紛擾,經濟景氣不佳的陰霾,有的家庭選擇到飯店餐館吃年夜菜,多數家庭依舊準備了應景的圍爐年菜,享受家人團聚的天倫之樂。如何讓全家人的團圓飯吃得安心又安全?本期網氏邀請主婦聯盟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妳/你聊一聊購買年貨、年菜潛藏的飲食危機。

Chinese New Year in London's China Town. Photo by Rev Stan

圍爐吃火鍋成了許多家戶快速準備年夜菜的方便法門,玉鈴提醒妳/你多吃蔬菜不等同於健康,一旦蔬菜未處理好,投入火鍋,彷彿吃一鍋過多硝酸鹽,提高身體罹癌的風險,她建議下鍋前最好先川燙過,她還要告訴妳/你許多火鍋革命式吃法喔!

許多調查發現,小朋友的過動和吃了食用色素有關。再加上食用防腐劑(苯甲酸鈉)過動傾向更明顯。 特別是對食用黃色四號色素過敏,引發氣喘和蕁麻疹的人越來越多。主婦聯盟合作社一群媽媽合力整理出從五顏六色的年貨零嘴了解食物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

另外,基改食品也是較少為國人所關心的議題,由於基改食品對人畜健康以及生態影響都還沒有長期的風險評估,台灣目前還沒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一旦開放田間耕種,不僅包裝食品有風險,露天生長的作物也有可能被基改花粉所污染,全民不得不自保,宜穎提出三大自保之道,千萬別錯過了。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