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再見

by 小海豚

到底在怕什麼呢?地震已經過去了,餘震想來也不可怕,親朋好友都平安無事,我 也已經舒舒服服地躺在家裡了,那麼,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突然之間,我想起了小時候…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那種深刻的恐懼,並未從我的 心裡消除。躺在床上,在孤獨的黑暗中,我仍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正微微的發抖著。甚至到後來,我已經分不太清楚,這到底是餘震?還是我的身體在抖?

為什麼餘震後我不向外求援呢?為什麼當一切平靜下來,人們紛紛急著找電話打回家報平安的時候,我卻不怎麼熱衷?甚至當我知道,就在校內就有一台好的公共電話可以打出去的時候,我竟然也沒有打電話回去的打算?(是懶吧!一開始的時候是這樣想的。)

「如果會發生事情的話早就發生了,打回去也沒用。」我對自己說。

「家裡的房子又沒有那麼老舊,應該不會有事情吧!」我這樣安慰自己。

於是,我只是繼續留在九樓高的寢室裡,持續著我的恐懼。儘管沒電沒水,又有大大小小的餘震不斷持續著,我仍舊沒有回家去看看的打算。而家,其實就在離宿舍十幾分鐘路程遠的地方。

大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晚上,我終於跟室友借到了手機打電話回家。

「我們這裡有電也有水喔!」爸爸說:「妳要不要回來?」

於是,在稍稍猶豫之後,我決定要回家了。收拾好行李,回到家裡,在恐懼過後,見到最親愛的家人,我竟然一反常態的沒有溫馨甜蜜的感覺,沒有衝上前去擁抱他們,反而只是怔怔地坐著,良久,說不太出話來。

「怎麼了?嚇到了嗎?誰叫妳不打電話回家!」爸爸說。

「學校的公共電話壞了嘛!一開始跟同學借手機又打不通!」我委屈地抗辯著。

「妳怎麼那麼傻,家裡又沒多遠,幹嘛不走回來看看?」

「因為學校裡停水又停電,電話又不通,我就以為到處都是這個樣子的啊!而且那時候又那麼害怕,只想留在寢室裡,不敢到處亂走嘛!我怎麼知道這裡是有電 的?那時候想說到處都沒水沒電,回來也不會比較好啊!而且萬一回來了,電梯沒有電,我又沒有安全門的鑰匙,怎麼上得來?……」

我的理由好多,而且聽起來好像也有點道理,可是講著講著,自己都覺得很心虛。對呀!我怎麼那麼傻,就算家裡沒電,走回來看看再走回去又不會死,怎麼那 時候竟會傻傻死命地留在學校裡面呢?再說電話,一個人的手機打不通並不代表所有人的都打不通啊!怎麼不多跟幾個人借借呢?不好意思跟陌生人借?那不是理由 吧!怎麼可能會不好意思呢?再說下午也有碰到幾個同學,說光復路上的公共電話可以打啊!怎麼那時候沒有想要走下去打呢?

想著想著,想不出原因,最後只有歸結到,也許真的是嚇壞了吧!也許是因為第一次遇到那麼可怕的事情,腦袋都變鈍了,所以一時想不到那麼多。

然而,接下來的一整天,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怎麼睡也睡不好。我的身體始終一直維持在很緊繃的狀態。

我到底在怕什麼呢?地震已經過去了,餘震想來也不會像前晚的大地震一樣可怕,親朋好友又都平安無事,我自己也已經舒舒服服地躺在家裡了,有水又有電,不像別的地方那樣災情慘重。

那麼,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突然之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往事。

往事逐漸清晰,一幕幕在我眼前閃過。

終於我了解了懼怕的原因,為什麼我會害怕到發抖。

淚水潰堤而下。

我想起了小時候被打的情形。

我永遠也忘不了小時候那種害怕被打的恐懼。

永遠永遠忘不了每當我說話一大聲,隨之而來的可怕陰影。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起,我哥就學會了連吵架也是小小聲的本事。

每回我們一吵架,我總是說不過他,我總是被他罵得很氣很氣,我總是很想反擊,最後只能靠聲量來顯示我的不願認輸和絕不放棄。

可是,每次贏的還是他。

每當我的音量一提高,每當我的聲音變尖銳,每當我開始用音量來發洩我的情緒和憤怒,咚咚咚咚的急促腳步聲就會響起,隨之而來的是一陣霹靂啪啦的亂打。打得我好痛好痛,痛在我的大腿上,手臂上,身上,更痛在我的心裡。

我於是開始大哭。

再哭就再打。

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幕,我媽媽用惡狠狠的眼神看著我,高舉著手掌對我說:「妳再哭!再哭就再揍!!」然後,隨即又是一陣霹靂啪啦亂打的聲響。

我永遠永遠也忘不了在被打之後,一個人被關在房間裡哭到聲嘶力竭也沒人來理的恐懼,和那種心碎成一片一片的心傷。

原來要被最親愛的人背叛,竟然是那麼的簡單。

從此我學會,越是在最無助最恐懼的時候,越不能相信身邊最親近的人。

從此我學會,割裂我所有的情感,在我最脆弱恐懼的時候。

從此,我再也沒有在媽媽面前掉過一滴眼淚。

也再也找不回那顆曾經愛過她的心,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

(本文轉載自人本札記132期 2000年6月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