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婦女節該在乎什麼?

by 網氏

2012年的38婦女節,我們統計全國各縣市政府舉辦婦女節相關活動情形,並完成〈誰在乎國際婦女節活動〉一文,根據這項統計,網氏發現,婦女節僅為少數縣市政府所重視,舉辦有助於女性權益倡議的有意義活動。去年探討了誰在乎國際婦女節,時序來到2013年,網氏不禁疑惑,談論婦女節,我們又該在乎什麼呢?

婦女節踩街遊行真是女性需要的嗎?Photo by chiang in 2012台北市婦女節活動

前一陣子和一群同志朋友聊天,聊到婦女節活動的種種,同志朋友第一個反應是「婦女節干我什麼事」!網氏不禁疑惑,在男性紛紛投入反性別暴力、參與婦女節活動之際,同志社群卻是冷漠的。反思後了解,台灣自倡導女性權益、在婦女節發聲以來,同志社群被邊緣化,探討女性福利也多排除女同志族群的需求,因此,從2013年開始,網氏要大聲說,婦女節不僅要女性朋友快樂,也要同志朋友快樂、跨性別朋友快樂!

2013年婦女節該在乎什麼?在政府方面,台北市政府舉辦「歡慶婦女節三八閃耀‧性別新風貌專題影展邀您看電影」,藉由12部中外優質影片,探討現代男女面臨家庭、情感及人生各項選擇的掙扎與反思等面向。高雄市政府舉辦「高雄真好–婦女節系列活動」,提供各項美食、美物、美景、藝文及講座等美麗心靈饗宴,滿足女性的多元需求。新北市政府在3月6日舉辦「新北市婦女樂活館」揭幕活動。在民間團體方面,婦女新知基金會在今年婦女節關心女性派遣人員的勞動權益(見 政府帶頭違法,派遣人員兩頭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舉辦女性夢想行動發表會;同時,包括彩色頁、勵馨基金會在內的高雄地區婦女團體所組成的「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將在3月9日舉辦「2013玫瑰日 高雄好MAN」活動,以上民間團體所關注的議題均與女性生命處境息息相關。

網氏則在今年鎖定同志、家庭照顧者與男性反暴力等三大議題,關心女性與同志處境的讀者,值得進一步理解。澳洲墨爾本的酷兒文化節已舉辦了25年,包子分享她在澳洲打工時參與酷兒文化節的感觸,比較了墨爾本與台灣企業與社會友善支持同志社群的差異;筱嬋分享她身為家庭照顧者,深切體會國家社會對家庭照顧者的支持度不足,呼籲國人與政府重視家庭照顧者的權益,特別是家庭照顧假的需求與相關規定;還有惠萍邀請男士們參與高雄的「2013玫瑰日 高雄好MAN」活動,這項引用國外舉辦多年的「Walk a Mile in Her Shoes」高跟鞋體驗的社會運動,期待男性穿高跟鞋走一里路,體現女性處境。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