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了夫人又折兵的阿海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個性老實的阿海在當了五年的上班族之後,和妻子創業開了一家印刷公司,員工雖然只有五六人,但每個都是充滿熱情與衝勁的年輕人,大家就像一家人十分融洽。

去年阿海從別的公司挖角了一位銷售能力頂尖的業務經理俊洋,希望可以幫助公司業績長紅。俊洋為人海派,個性也不拘小節,人算是很好相處但有個毛病就是喜歡開黃腔、吃女同事的豆腐,公司唯一的女性同仁小潔也因此成為俊洋的主要目標。

「小潔呀,妳應該跟我一起去拜訪客戶的,客戶看到妳的美腿加事業線,絕對不囉嗦馬上簽約。如果能陪過夜,那妳就幫公司賺翻了!大伙兒今年的年終獎金全靠妳啦!」

「我一定要跟阿海說,把小潔派給我當助理,有青春的肉體作伴,我的業績才能持久又有力!」

不只小潔受不了,其他男同事也覺得俊洋有些過火,偶而會幫小潔擋一擋。但是,口頭上勸他收歛一些,俊洋總是一句:「我這人比較不拘小節啦,開開玩笑何必介意?」

大家明示、暗示阿海,請他約束一下俊洋的言行,阿海則覺得大家都是好同事,實在不需要為了這些小事傷了和氣,加上不希望影響公司的業績,所以也只是勸小潔不要理他,把那些話當耳邊風就好。

半年過去,俊洋的言行並沒有改善,同事看在眼裡也只能無奈的同情小潔。小潔後來終於還是辭職了,同時也向勞工局提出申訴,希望幫自己所受的委曲討回一些公道。兩個月後,阿海因為未積極處理公司內部的性騷擾事件,而被勞工局裁罰了新台幣5萬元。

收到公文時,阿海感覺一陣晴天霹靂,他沒想到一直認為的小事,卻是觸法的行為。其他同事也調侃阿海,損失了小潔這麼優秀的員工,還被勞工局罰款,還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

Photo by Javier Delgado
Photo by Javier Delgado

許多雇主面對員工間的性騷擾事件,多解讀為同事之間的糾紛,總是希望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處理的方式也常是循非正式的程序,由直屬主管或是公司的人事部門出面調解,或者要求雙方對質以釐清真相。這樣的處理方式對於性騷擾事件的處理未必有幫助,甚至一個不小心,還會讓公司遭到裁罰。

目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公司如果接受到員工的職場性騷擾申訴,無論是口頭申訴或是書面申訴,都應該審慎處理。首先應組成一正式調查小組,調查申訴之性騷擾事件是否屬實,同時,調查過程應保障申訴人的隱私,避免雙方對質,也應保護申訴人的工作權益不受影響。調查完成之後則應書面告知雙方當事人調查結果,並且進行適當之懲處。

如果員工是遭到公司外部人員的性騷擾,則應該為申訴人積極爭取權益,無論是要求行為人的公司進行懲處,或是要求行為人提供道歉或補償。如果因為公司未盡保護之責,而造成被害人的權益受損,被害人除了可向行為人求償之外,公司也是必須負連帶賠償責任的。

除了對於性騷擾事件必須立即且妥善處理之外,公司也必須做好預防與教育的工作,例如:在工作場所宣示禁止性騷擾、公告性騷擾防制措施以及求助管道、定期提供員工關於性別平等與性騷擾防治的教育訓練。

一家負責任的公司,不只是提供社會大眾有責信的產品與服務,對於員工各方面的權益保障更是馬虎不得,提供一個友善且平等的工作環境,才是永續經營的王道。如果您對於職場性騷擾的處理與防治有疑問,可向各縣市政府勞工局或是行政院勞委會進行洽詢,將可獲得更詳細的資訊。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請參考以下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