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尚好──從一支性別平等教學影片談起

by 馬各

通常教育宣導影片,很難取得網友的關注。然而最近出現一個不尋常的現象,有一支國家教育研究院發行的性別平等教學影片變成網路熱門話題,影片一個月之內累積了50幾萬觀看人次及1000多個評論!經常需要做宣導工作的NPO夥伴們,看到這種成果,可能會很羨慕吧?事實上,這支影片之所以得到網友的注意,是因為網友們不斷Kuso改編這支影片及影片擷取圖的結果,光是YouTube就有20幾個Kuso版本。

這部影片名為「如果早知道 男生也會被性侵」,敘述青少年阿瑋被自稱杰哥的歹徒誘騙回家,趁其酒醉後性侵,藉此宣導性侵受害者不分性別,受害者應報警、及主動尋求協助。然而,沒想到劇中阿瑋被性侵的台詞「杰哥不要」及阿瑋被杰哥性侵的劇情,竟然成為網友Kuso改編的笑點,甚至還有10個以上,以「杰哥不要」為主題的臉書粉絲頁!

手機要拿得穩才能拍攝出穩定的影片。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手機要拿得穩才能拍攝出穩定的影片。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曾經做過性侵害防治議題及為性侵受害者募款的我,看到這一個現象真是不勝唏噓。性侵受害者常被汙名化,因此受害者願意主動求助的意願非常低,現在有個反性侵議題影片變成網路笑話了,有的粉絲頁甚至充斥著「不要就是要」的性侵迷思,今後受害者還會有勇氣主動求救嗎?可是,這個宣導影片為何變成網友Kuso的對象呢?有一說,因為飾演杰哥的演員,是個喜劇演員。然而,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真實感,影片裡的劇情、對白、演出等皆不自然,甚至誇張造作,使得影片與宣導的原意產生「違和感」,讓網友不禁地挑剔不合理的劇情或誇張造作的表演來挖苦取笑。

製作教育宣導影片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對受害者/個案的境遇及情境的描述,因為表演容易失真。累積多年公益行銷的經驗,我歸納出一個心得,能夠傳達受害者/個案真實的情感與感受,社會大眾才得以瞭解、進入受害者/個案的生命故事,進而同理、接受。換句話說,我好似在從事一種社會運動,透過述說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感同身受個案的境遇,進而影響其投入社會整體提昇運動的意願。

分享腳本內容。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腳本內容。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我認為協助NPO夥伴集體成長,也可以是一種社會運動。2011年我第一次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網路行銷工作坊」,那一次的經驗非常棒,每周我都可明顯看到NPO夥伴們的成長,夥伴們也完成很有創意的活動主題規劃及執行。今年(2013)2月,開拓夥伴規畫母親節影像活動,又找我協助團體用影像說故事及行銷,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王建雄老師則教授影像拍攝及製作技巧,每個團體將完成一支影片述說身心障礙孩子母親的故事。然而參與工作坊的十幾個團體,只有一兩個曾有參與影片製作的經驗,其他團體則是從來沒有製作影片相關的經驗。我過去從事紀錄片及廣告片製作多年,心裡很清楚夥伴們既要優先兼顧崗位的工作,還得在極短的時間內上課學習、發想規畫、寫腳本、收集資料或採訪、拍攝及完成影片製作,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認真鬼上身給夥伴們壓力,只要協助夥伴們找出動人的故事主題及事先做好腳本企畫,忠實傳達當事人的情感與感受,影片裡的真實生命故事還是可以打動人的!

工作坊期間,我看到夥伴們即使時間不夠、信心不足、壓力好大,卻十分認真地不放棄任何精益求精的機會,不禁讓我患得患失得,如果非專業的拍攝品質損傷了影片的感動力怎麼辦?如果因此讓認真的夥伴受挫怎麼辦?

沒想到看片時,我深深被打動而淚流不止!我從未親身經歷過,一支非專業製作的影片,甚至有著各式各樣的瑕疵,竟然有如此感人的力道!當下,我所有的專業訓練在那一刻化為幻影,所謂專業的價值觀也霎那間翻轉了,我深刻地覺得被啟發及重新教育,不由得對每個夥伴鞠躬道謝,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學習,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參與,讓我有了新的看見與領悟。原來,當真實的生命故事可以被忠實地述說及呈現時,專業技巧就不再那麼重要了。今後我當更謙虛謹慎的審視我在NPO的工作……

真的,天然ㄟ尚好!

(本文改寫自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天然ㄟ尚好〉一文,作者為「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影像活動暨工作坊講師駱安玲,由廣告界轉戰非營利組織,以專業募款人自許,擁有商業背景卻也有非營利組織的實務工作經驗)

相關網站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