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網站的使命

by 罔式

1996年3月8日,現任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在台北召集了「第一屆婦女國是會議」,呼籲女人「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為自己求一個有安全幸福和 有尊嚴的生活,不再只是將家門內的事管理好就好,而應該更積極的展現女性的智慧與力量。這項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有如為女權戮力的香火般一屆屆傳承下來, 每年輪流由一個縣市政府「志願認養」承辦,到今年已舉辦第六屆,為了能夠在網路世界擴大參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將歷屆論文及資料一一放到網路上,讓更多關心者隨時查閱和討論。

在瀏覽婦女國是會議網路版的過程中,我們很輕易發現歷屆婦女國是會議的脈絡,這也是重新回顧台灣婦女人權運動的歷史,例如主辦「第二屆婦女國是會議」的高雄縣政府,喊出婦權即人權,再一次向父權社會敲響警鐘;承辦「第三屆婦女國是會議」的台北市政府, 首開風氣之先,同步在網路上開設論壇,讓該年主題「婦女權益行動年」化為實質行動,讓海內外關心女性處境的朋友們,展開一場虛擬與實體世界的對話。

接著,台中縣承辦「第四屆婦女國是會議–跨世紀台婦女生活之回顧與展望」、台北縣的「第五屆婦女國是會議──兩性歸零平等出發」,乃至今年主辦「第六屆婦女國是會議」的高雄市政府,自「文化差異下的婦女政策」為思考架構,為關心女性議題的社會各界人士累積了屬於台灣本土化的兩性教育經驗,同時開啟了全方位的性別意識討論。

每年持之以恆地與主辦單位洽談合作建置網站的可能性,開拓文教基金會堅持的是,「如何善用網際網路,帶來更深更廣的參與和互動,且留存在網站上的一切 記錄,未來可讓更多關心的人查詢閱讀,將能更有效的發揮理念傳播影響的功能」;而開拓女性在電腦網路的空間,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讓國內外的女性親近網 路、善用網路特質,在虛擬空間與實體空間中互相串連、互相激勵、分享,則是不斷累積婦女國是會議網路資訊的深層思考。

想要知道更多,請至全國婦女國是會議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