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rology思女影

by 網氏

queerology創刊於2006年,是一個著眼於性別、弱勢、社會公義等相關議題,從生活視野出發的線上刊物。期間因不可抗力的因素中斷,直到2012年重新集結,目前有 25 位固定寫手,於每週一、三、五固定發稿;同時也歡迎自發投稿,希望能增加更多元酷異、來自不同視角的觀點文字。

電影《卵實力》劇照。Photo by 2013女性影展

本期網氏與queerology合作,聚焦已有20年的女性影展,由 V太太、fifi 和沐川三位作者,分別從所觀賞的電影出發,與自己的生命生活進行連結。V 太太在《三十而「儷」》的影片中,辯詰著女人三十的追求是什麼?「應該」追求什麼?在經濟安全、可能身為母親角色的選擇,以及電影作為時代記錄與實踐行動之間的思索,帶出影像與行動之間,相互啟蒙、對視的力量。

fifi 由《金門銀光夢》出發,藉由挖掘「好萊塢第一位女性華人導演」的紀錄影像,在歷史之中,看見四0年代的鐵踢(註一)身影,也回望歷史之中,女同性戀的存在如何被漠視、忽略,同時她們在父權保守的社會裡,又能如何忠於自我的生活著。

沐川選擇了瑞典女同性戀影片《女孩轉個彎》,觸及了雙性戀、婚姻、情感外遇等題材,從中觀看「逃避 vs 面對」,在自我認同與情感選擇之中,為往後開啟怎樣的風景。同時,也呈現出 LGBTQ (註二)在爭取平權的運動中,不管是個人或社會群體所採取的「逃避 vs 面對」的態度,所帶出的生命故事。

在台灣,LGBTQ 運動最初是從女權運動中孕育、生長,各自茁壯起來。期待這三篇文章與妳/你分享,能帶來新的對話與連結。

文章如下

註一:美國稱 butch,指裝扮、行為、氣質較陽剛的女同性戀。
註二:LGBTQ 是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的簡稱。這裡泛指所有非異性戀族群。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