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奪回生育自主權

by 網氏

有人說過,生產過程像是讓母嬰跳一曲有感覺、有互動的探戈(見 孩子,讓我們來跳一曲探戈),並且質疑「醫院生產絕對安全、助產士接生落伍的嗎」、「生產只能躺著用力、壓了肚子更好生嗎」、「自然產一定要剪會陰嗎」……在台灣,有一群姊妹反思生產過度醫療化的現象,共同組織了溫柔生產協會,倡議生產以溫柔對待的另一選擇。

Photo by blmurch


何謂溫柔生產?溫柔生產協會的官網這麼寫著:「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通常會歷經產科常規的醫療處置項目,包括剃毛、灌腸、持續性的胎兒監示器、打點滴、施打減痛分娩、會陰切開術、架腳式的生產姿勢等。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在1980年代初期,開始意識到生產並非生病,它是自然而然開始的,不需要藥劑和醫療行為的介入,因此推動親善生產自然化與自主性,希望回歸自然的生產方式。」換句話說,讓每一位孕婦能夠依個人身體和情緒的隱私,選擇友善對待自己、嬰兒與陪伴親人的生產方式,回歸人類生產育兒的自然能力。

在生產過度醫療化的時代,女人以行動表達不願意再受醫療權威的擺佈,重新奪回生育的權利及權益,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婦女新知基金會三名實踐溫柔生產方式的姊妹,暢談她們如何抉擇居家生產、請求助產師協助的歷程以及與助產師一起經歷生產經驗創造的力量。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