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故事自己拍

by 網氏

眾所矚目、極具歷史意義的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已於23日(2013.11.23)落幕,在獨尊國語片的懷舊氛圍中,隨著一部部最佳技術類、導演、演員與影片的揭曉,有的實至名歸,有的大爆冷門、出乎意料之外,就在最後高潮最佳劇情片頒給新加坡新銳導演陳哲藝的處女作《爸媽不在家》時,國人意會到金馬格局早已不囿於兩岸三地,而是超越地域的,屬於全球華人人人皆可角逐的電影競賽。

NGO夥伴們認真投入影像製作工作坊。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爸媽不在家》講述的是菲籍保母與小男孩情感的故事,從一個新加坡小家庭出發,其投射出多面向的社會問題也是超越國界的共通經驗,這類深具社會關懷的影片,我們很高興在今年的得獎名單中看到《一首搖滾上月球》和《看見台灣》出線,前者敘述一群罕見病兒的爸爸們組成「睏熊霸」樂團相互勉勵的生命故事,其主題曲《I Love You.》獲得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後者則是從高空拍攝出台灣美麗壯闊與殘破不堪的強烈對比,引發國人深刻反思,也獲得金馬獎評審團的一致肯定,獲得最佳紀錄片獎。

除了罕見疾病與國土永續的課題外,台灣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何其多。10多年來參與網氏編輯團隊的非營利組織也是始終站在倡議平等公義的浪頭上,長期以書寫與讀者進行對話。今年編輯團隊決定往前跨出一步,在開拓文教基金會與訊連科技的協助下,自 10月起展開一系列的影像製作工作坊集訓,將以影像作品呈現 2013年度性別新聞大事記(見 〈影像記錄「馬」的事件簿〉)。

自己的故事自己拍最能觸動人心,這是開拓文教基金會過去協助非營利組織完成影像作品的經驗與收穫。今年婦女暨性別平權推動組織夥伴先後由公共電視新媒體部PeoPo公民新聞平台企劃王建雄和專業行銷人駱安玲傳授影像製作技巧、影像說故事的加乘技巧等心法,要將長期關懷的議題與人物故事一一入鏡。

《爸媽不在家》說的是移工故事,同樣是在全球化的脈絡下產生的新移民與新台灣之子議題,由長期關心新移民族群的賽珍珠基金會掌鏡,我們相信更能帶領觀眾深入新移民家庭的內心世界。

曾發行《青春水漾》影片的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透過影片教導學子認識自己的身體與了解性的意涵,不料卻引起國小家長團體的抗議;另外,教育部審訂的兩本教師參考補充教材,提供教師引導學童思考身體碰觸、性行為、人工流產等情事,日前卻遭到監察委員高鳳仙糾正,指編作者觸犯刑法及兒少法相關法律。到底學童的性教育與性別教育該如何教?教些什麼?誰來決定內容?該協會決定製作短片,以孩子童真活潑的呈現方式,提供觀者思考多元性別觀點。

除了賽珍珠、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外,即將端出2013年度性別新聞影片的非營利組織還有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乳癌病友協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台灣女藝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伴侶權益促進聯盟、台灣防暴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等關注性別多元的團體,讓我們一起為她/他們加油打氣喔!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