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政策】再多一點時間

by 張筱嬋、魏鈺霞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的統計,全台家庭照顧者人數約為90萬人,平均擔任照顧的時間長達9.99年,1天當中照顧的時間平均達14小時以上,負荷之重可想而知。

Photo by debra

長期以來,社會關注的焦點多放在受照顧的病患、老人、身心障礙者的身上,直到近年來發生了多起不堪長期照顧壓力而生的社會案件,家庭照顧者的問題才逐漸浮上檯面。

以片中的主角照顧者黃秋謹女士為例,10年前在旅行途中,先生突然中風病倒,送往醫院後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之後的生活卻開啟了黃女士漫長的照顧之路。

婦女要照顧一家大小吃穿溫飽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何況是沒有受過專業醫護訓練的一般女性,除了要工作外,還要肩負照顧生病家人,更是一件艱辛的路程。然而吃飯、穿衣、沐浴、外出等等生活起居,對平常人來說是件稀鬆、理所當然的事,但對照顧者而言,卻是要如履薄冰、戰戰兢兢地小心處理與解決。

而當面臨一家之主病倒,經濟上恐陷入困境的局面。為了能維持生活,黃女士還是堅持上班,奔波往來於家庭、醫院和職場,在一邊上班一邊照顧先生與家庭的生活下,這樣的日子漸漸有了一個固定模式,而打破這個生活慣性的是黃女士母親的異樣-類帕金森氏症悄悄地找上了黃女士的母親。

母親的病發無疑是加重了她的負擔,雖然這時她已退休,有比較多的時間能照顧家人,但家人接連生病,讓她無論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承受了莫大的壓力,一向正向面對困難的黃女士,遇到這樣的考驗也只能更樂觀的面對。

而老天爺像是要考驗這位從生手漸漸成為熟手的照顧者,在2年前黃女士的父親中風了,經歷過先生的狀況,黃女士第一時間將父親送醫,經診斷為輕度中風,雖影響了語言功能,但能夠自理生活。

(再多一點時間休息影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製作)

一家有三人生病,皆需要黃女士照顧,這已不是蠟燭兩頭燒可以形容的了。一天有24小時,平均工作時間為8小時,休息時間也有約8小時,但照顧者的平均照顧時間為14小時,甚至更長,能休息的時間只能利用照顧空檔,這些休息時間並不是連續的,而是片段而零碎,加加減減起來可能也只有4小時左右。

我們時常在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當家人生病,照顧者全心全意沒有休息,若是連他們也累垮了,病倒了,那要由誰來繼續接手?

照顧者沒有時間休息一直都是個隱憂,雖然現在照顧者可以申請喘息服務,但是一年最長只有提供21天,平均一個月不到2天,勉強來說,只有隔周休,而且不到一天,除了天數不敷需求外,居家服務員的人力也不足,居家喘息服務一直無法到位,機構數量不足、機構照顧品質不佳、機構人力問題等等,在在都凸顯了當前的喘息福利根本無法應付家庭照顧者龐大的需求,導致想休息卻不能休息,可以休息的時間卻很少,這樣的政策與服務早已無法滿足家庭照顧者,給予適切的幫助。

因此,一直以關懷家庭照顧者為首任的家總期盼藉由本影片的內容,為照顧者爭取多一點時間休息,家總也誠摯地邀請大家共同為家庭照顧者的福祉努力。

(作者張筱嬋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工、魏鈺霞為行政專員)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