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科威特(上)

by Emma

開版辭──這幾年透過背包旅行、志工服務走入人群、認識世界,與性工作者做朋友、當貧民窟孩子的大玩偶,也遇到相當有趣、悲傷和荒謬的人、事、物,交織而成艾瑪的異想世界,只是一趟旅行、服務和體驗,然後呢?希望透過文章、圖畫的方式,繼續將思考、沉澱和行動的能量,與更多人分享。

參訪成員與駐科威特外交人員合影。Emma提供

開欄文章如下

「科威特是波斯灣盛產石油的國家,1990年代曾被伊拉克短暫占領。」當我得知將隨台灣NGO專業人士拜訪科威特志工團體時,我不假思索地背出上述國中課本的地理知識,但對於科威特整體國家狀況仍是一知半解。

除了透過google大神蒐集資料,也寫信詢問了旅行社、外派約旦人員以及戰地記者的朋友們,得到的回覆皆是科威特是極度富裕的國家,他們都沒去過,這輩子應該也沒機會去,請我幫他們巡禮一番,再與他們分享。

2013年11月中旬由外交部規畫的科威特參訪團,我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對於將與科國志工交流有著莫名的期待。在一個如此富裕的國家,志願服務工作的認同度應該會大為提高,因為常聽人家說:「等我有錢、有閒時,再來幫助其他人。」實際上,大部分工作科國都能花錢假手於外勞解決,對於志願服務精神反而更為生疏。

每天接送科威特參訪團的印度司機,一會將我們載至沙漠生態保護區,另一會送我們出席科威特志工大會,一整天都耗在車上,常看他用簡單的三明治裹腹,配上一瓶礦泉水。科國餐廳的伙食相當豐富,但份量也大得驚人,有時我們會刻意留著食物,打包給司機,深怕他餓壞了。

某天晚上在條熱鬧的大街上,看見貌似乞討的婦人,坐在地上低著頭一發不語,我簡直不敢相信,聽聞科國只有兩種人,有錢人和非常有錢的人,但想想科國有近半數藍領、低階的外勞人口,他們可能淪落為街上的窮人。

「其實科國整體的優勢已不如往前,這一代的年輕人要非常努力才能找到好的工作。越來越多的外勞人口來到科國工作,科國人要不斷往上爬,才能夠保持優越感。加上極高比例的人成為科國公務員,國家建設全仰賴石油發展,缺乏批判的態度和創新的前景,未來科國可能會逐步喪失優勢。」與我們分享這段話的是曾在政府部門工作多年,後來自創兩間公司,近年來又積極到東歐置產的志工協會主席秘書Tarek。

相當欣賞他有話直說和愛家的作風。身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他每一個禮拜至少有一天留給家人,他不處理任何公事,陪孫子、兒子、老婆,享受天倫之樂。他也不諱言地說:「年輕時,他忙著打拼工作,下班後仍堅持去社交場所,與各行各業的人士交流政治、社會、商場的意見,充實自我、累積人脈。」現在他仍邊工作邊投入志願服務,也帶動他的孩子一起加入。

與Tarek的醫師女兒法特瑪合影留念。Emma提供

Tarek的女兒fatma(法特瑪)是一名醫生,亦是志工協會的一員,致力提升市民健康觀念,相信預防甚於治療,希冀降低糖尿病、肥胖和心臟病等錯誤飲食習慣造成的疾病。她戴著一層厚厚的面紗,幾乎看不見她的臉龐,卻沒有阻擋她熱情洋溢的決心,致力提升科威特全體國民的健康水平,從她堅定的眼神透露出端倪。

只是回到現實場景,看見滿街的名牌跑車呼嘯而過,在餐廳、百貨公司、博物館或公園等公共場所,大部分孩子有外傭緊盯照料,吃不完的餐點多半被丟入垃圾桶,對此不同的國情、民族性或文化表示尊重外,但浪費食物、資源這件事,覺得惋惜。在環保公園遇到一位志工媽媽,則採取不同的做法教育她的孩子,讓孩子體驗沒有水的生活,告知孩子世界上有很多人沒水喝,而且地球的資源可能消逝殆盡。

孩子在親身經歷、感同身受後也能影響身旁的同學,開始珍惜身邊的資源。縱使科威特免費提供國民水、電,以及石油一公升只要17元台幣,煞羨所有台灣人,但對於國民真的好嗎?見到志工協會的主席-國王的妹妹,她開口便說:「對科威特的印象為何?她樂意聽見不同的聲音。」與眾人交流一番,她趕忙去參與菲律賓震災援助會議。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能認真傾聽平民的聲音,與民眾站在同一陣線,就像國王的妹妹給人的感覺,親民且毫無官僚架子,輕便的裝扮和樸實的笑容,貼近了我的心

離開科威特前夕,陸續拜訪了國會、醫院、自閉症中心、自然保護區、環境組織和文化、戰爭展覽館等地方,漸漸拼湊出科威特印象,人民生活安樂富足,將專業和志願工作與之結合,甚至從中培養第二專長,如:科威特攝影展,展示一系列生態、文化照片,引發國人對土地的關懷,進而參與攝影培訓來延續這份愛。

“It is not where you go, it is who you meet”,這趟科威特之行,遇到好心的埃及銀行店員、熱情邀請我們作客的陌生女士、仗義執言的環境鬥士,以及一路協助我們的科威特大使和秘書,讓我們在短時間內體驗科國風情,當然也包含它的美麗與哀愁,一望無際的沙灘佈滿了垃圾和漂流物,下一篇文章中將繼續與讀者分享拜訪環境、自閉症組織以及科威特文化、政治的小觀察。

(EMMA,一個熱愛旅行、志工服務的女生,足跡從印尼、東帝汶、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到了埃及、德國和西班牙等地。2014年3月底將踏上四川成都,加入中國友人的全球旅行&教育計畫團隊)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