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暴犯上大學,行、不行?!

by 網氏

曾犯下近多起性侵害犯罪案件的楊姓受刑人考上台大社會系,此消息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大眾的恐慌與討論。網氏的婆婆媽媽「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從8月8日起邀請網友上網聊聊個人的想法,內容相當精彩喔!

在這波討論過程中,「強暴犯能不能上大學」成為多數網友關心的焦點及恐懼的來源,有人不信任我們的司法假釋制度,為了保障台大社會系女生的人身安全, 極力反對楊姓受刑人就學;也有人主張應該給予犯罪者自新、重返社會以及受教權的機會;面對這麼複雜的社會事件,網氏發現也有網友從其專業背景出發,提出了 相當精闢的論述,像是「不要姑息他,但也不要放棄他」即是一名社工人員從專業訓練的背景切入談「性侵害加害人處遇問題」;也有網友提出「法律的尊嚴不容踐踏」的看法,認為楊姓受刑人已受到法律制裁,若其符合假釋規定,就該讓其假釋,若其不適合假釋,該討論的是假釋制度而非個案;更有網友淺談美國及國內性罪犯心理治療輔導方式,「從心理矯治討論楊姓受刑人」角度,同時針對加害者隱私權提出省思。以上討論和論述,網氏推薦與你一起分享(你也可以到婦女論壇為你整理的文章推薦區瀏覽)。

除了眾多網友的回應外,網氏也邀請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王時思、政大法律系教授陳惠馨、人本教育基金會,分別從假釋制度延伸進而探討社會恐懼現象、加害者和受害者人權的辨思、接納受刑人出獄的種種社會教育問題,以及性侵害犯罪受刑人的輔導與矯治成效等不同層次的觀點,提供網友對問題做深層的剖析與思考,讓我們一賭為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