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界線,不分年齡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國小一年級的美美,因為長相甜美、有禮貌,一直是街坊鄰居公認的乖巧小孩。

這天美美的爸爸載美美下課回家時,巧遇住在隔壁的伯伯,有禮貌的美美,一看到鄰居伯伯就馬上問好,鄰居伯伯見美美這麼親切就稱讚美美,並輕拍美美的頭部及輕擁著美美,表示「我也想要有一個這麼乖巧的女兒」,遂突然親吻美美臉頰一下,當下美美嚇到了,且不喜歡鄰居伯伯這麼親近的接觸,正當美美不知怎麼反應時,卻發現爸爸不但沒有制止鄰居伯伯,甚謙虛的回應鄰居伯伯「您客氣了」,讓美美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

成人也要尊重孩子的身體自主。Photo by Señor Codo

事實上,大人們確實容易因為孩童年紀較小,而忽略尊重孩子們身體的自主權,比較常見的樣態是,輕摸、輕拍孩子的頭部、肩膀以及背部,甚至擁抱身體,有些孩子若不願意被大人們這樣觸碰,還會被認為是扭捏、不夠大方,雖然大人們從小都會教導孩子,只有長輩們才可以這樣觸碰,陌生人一概不行,但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在教育孩子自保時,往往也忽略了孩子有表達自我感受的權利,及需要尊重別人身體的課題。

性教育是一種生活教育,必須從小開始,父母的觀念及態度,決定落實性教育的成功與否,當孩子在開始認識身體之後,應該要讓孩子知道隱私及自我保護的重要,包括不能隨便讓人觸碰自己的身體,也不要隨便觸碰別人的身體,當然每個孩子對身體的感受都不同,如果有發現孩子對親友們的擁抱、觸摸不舒服時,做父母的一定要相信、尊重孩子的感受,切勿認為孩子年紀小,應該不懂感覺而輕忽孩子的聲音。

文章中的鄰居伯伯雖可能無惡意,但造成美美心理不舒服,且有擁抱、親吻的舉動,已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規定:「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並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受害者可直接向當地警察局或是主管機關進行申訴。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請參考以下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